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防部不甘心权力被夺 情报机构改革举步维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02:49 新闻晨报

  自“9·11”事件以来,美国情报机构就因效率低下而备受各方指责,美国政府与民众要求情报部门进行改革的呼声一直很高。然而,11月20日,一份旨在对美情报部门进行大规模改革的方案由于美国国防部及其支持者的反对而在众议院投票之前不了了之,美国情报部门的改革看来近期内难以实现。

  众议院投票不了了之

  美国众议院议长丹尼斯·哈斯泰特当天在议会预定的投票程序开始前几分钟就宣布休会。他说,“2004情报改革和防范恐怖主义方案”遭到了众议院三军委员会主席邓肯·亨特的反对。邓肯认为,这一改革方案会对身处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的美军的安全构成威胁,因为这些将士在战斗中需要实时的情报。对此,哈斯泰特说:“我们需要进一步对这一法案进行修改、研究,推进情报机构改革。”他表示,将会在条件成熟时,再召开会议对改革方案进行投票表决,但他拒绝透露情报改革问题什么时候能够越过五角大楼这道门槛。

  国防部不愿被“夺权”

  目前,美国每年大约400亿美元的情报预算中有80%掌握在国防部长手中,但按照众议院的改革方案,美国国防部长的权力,尤其是预算权将会被大大削弱。此外,在目前体系下,负责电子通讯监听的国家安全局、负责间谍卫星业务的国家侦察局和解释分析卫星图的国家地理空间情报局都归五角大楼掌管,而新的改革方案将这些机构统统归到了情报总监的门下。对此,国防部门自然心里极不舒服。

  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此前一再表示,国会的情报改革方案可能会对美国的国家安全造成威胁,因为新的设想增加了地面部队获得及时情报的困难。拉姆斯菲尔德的一番论调应者不少,国会三军委员会主席亨特是极端保守派人士之一,也是拉姆斯菲尔德的“铁杆盟友”,对新的改革方案一直持反对态度。

  民主党议员斯滕尼·霍耶20日发表声明说,当天预定的投票无果而终意味着今年美国情报机构的改革已经基本终止。

  在得知众院20日没能顺利举行投票后,白宫发言人说,布什将尽一切可能推进美国情报机构的改革工作。王增丽(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特稿)

  情报机构改革举步维艰

  美国众议院曾在10月8日通过了一份共和党议员提出的情报机构改革法案。根据该法案,美国将新设情报总监一职,以指挥、监督、管理所有的独立于中央情报局之外的15个非军事情报机构。同时,美国还将成立一个新的国家反恐中心,以实现情报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此外,众院的法案还赋予情报系统打击恐怖主义、非法移民和身份信息盗窃以及加强边境安全等职责,这些内容遭到了参议院保守派人士的反对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