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尤科斯资产拍卖起价86亿美元 尚无公司要竞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07:35 东方网-文汇报

  11月19日的《俄罗斯报》转载俄罗斯联邦国有资产基金日前做出的重大决定:陷入欠税丑闻一年多的俄罗斯石油巨头尤科斯石油公司所属的“尤干斯科石油天然气公司”76.79%的资产,将于12月19日正式被联邦政府拍卖,本次拍卖的起价约为86.5亿美元,俄和外国竞拍者具有同等权利,自然人和法人均可参加竞拍。有意思的是,刊载这一消息的《俄罗斯报》竟然没有在11月19日按时出报——报纸推迟至次日才发行。

  此间分析人士预测:来自俄罗斯官方的这一正式表态,等于宣布世界排名第七、俄罗斯排名第二的石油巨头尤科斯公司的寿命实际上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

  众所周知,位于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的“尤干斯科石油天然气公司一直被称之为石油巨头尤科斯的脊梁骨,年产石油5000万吨左右,手中控制的可开采石油资源为937亿桶,约占到了俄罗斯石油资源的20%左右,是俄罗斯石油工业领域一块令人垂涎欲滴的肥肉。“财大气粗”的尤科斯公司一旦失去尤干斯科石油天然气公司这张王牌,必将会马上为之倾覆,难以继续生存。

  俄尤科斯石油公司现任总裁西德认为,政府的这一行为有悖于俄罗斯法律,显然是在拿公司的经济问题算政治账。

  11月20日上午,正在圣地亚哥参加APEC会议的俄罗斯经济贸易发展部部长格列夫对此间媒体表示:“任何一家俄罗斯石油公司恐怕都没有能力单独收购尤科斯的控股权——80多亿美元的金额的确太大了。”

  到目前为止,尚没有一家俄罗斯公司明确表态要参加此次竞拍活动。最有实力收购尤干斯科股权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米勒尔日前表态说,该公司没有收购尤干斯科石油天然气公司的计划。

  尤科斯的命运,愈显扑溯迷离。文/本报驻莫斯科记者姜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