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欲卖尤科斯旗下股份,外国公司难买王冠明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09:43 中国日报网站

  俄罗斯宣布将在下月拍卖尤科斯公司下属尤甘斯克石油天然气公司的股份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俄罗斯联邦资产基金会11月19日宣布,将在1个月后,即12月19日公开拍卖尤科斯石油公司下属尤甘斯克石油天然气公司76.79%的股份,以补缴尤科斯所欠税款。

  尤甘斯克是尤科斯最大子公司和石油开采企业,去年原油开采量达4900万吨,占尤科斯公司原油开采总量的62%,被称为尤科斯“王冠上的明珠”。“明珠”上市自然众人瞩目,然而随之而来的却可能是更多官司。

  拍卖消息一出尤科斯股票直线下跌

  19日的消息对尤科斯创始人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来说,当然相当糟糕。这位被指控欺诈和漏税而身陷囹圄的亿万富翁已就尤科斯的命运和俄政府叫板1年有余。然而,形势显然越来越对他不利。

  此前,俄税务部门已要求尤科斯公司偿还2000年至2002年的拖欠税款总额约141亿美元,要求尤甘斯克石油天然气公司补交2001年至2002年的税款34亿美元。

  19日,尤科斯公司发言人胡戈.埃里克森透露,税务部门又认定该公司2003年拖欠税款59.2亿美元。这样,尤科斯的欠税总额已将近240亿美元,是该公司目前市值的5倍。

  但最可怕的还是“明珠”被拍卖,因为一旦失去尤甘斯克,尤科斯这个石油巨头也就名存实亡了。所以,拍卖消息一出,自霍多尔科夫斯基被逮捕以来已一路下滑的尤科斯股票19日再度变成自由落体,直线下跌28%,达到3年来最低点。

  面对尤科斯从当初市值400亿美元缩水到今日的60亿,霍多尔科夫斯基通过律师在网站上发布声明称,“相信拍卖是俄罗斯政府为解决尤科斯争端做出的最坏选择。”

  尤甘斯克起拍价仅约为86亿美元

  根据《俄罗斯人报》19日公布的拍卖声明,俄有关部门将从当日开始接受各方出价,出价期为一个月。尤甘斯克公司所持尤甘斯克的所有股份都将被拍卖,起拍价为2467.5亿卢布(约合86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起拍价远低于外界保守估价。

  在尤科斯案发生之初,俄媒体预计尤甘斯克石油天然气公司总资产值为157亿美元到174亿美元。今年年中,德累斯顿-克兰沃特-沃瑟斯坦投资银行团受俄司法部委托作出的评估结果是:尤甘斯克总资产值104亿美元。

  尤科斯总裁史蒂文.锡德称,俄政府以如此低的价格拍卖其持有的尤甘斯克股份别有用心。他说,此举意味着以后尤科斯的资产很可能还会遭到拍卖。考虑到税务部门的调查还未结束,这种可能性就更大。如此一来,买家势必对购买尤科斯的股份心存疑虑。

  按照拍卖规定,一旦无人问津或者只收到一份竞拍申请,则取消拍卖。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这些股份将被国有化或者以更低价格起拍。也就是说,这颗“明珠”很可能再度贬值,不论是谁日后将它摘走,都会赚个大便宜。

  “我想不会有竞拍者,”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银行的瓦季姆.内斯特罗夫预测说,“世界上没有哪个公司会为债务不清的公司出价。标底更低的拍卖势必出现。”1

  尤科斯投资人要和俄政府打官司眼看“明珠”遭遇如此境遇,自身难保的尤科斯虽然心中愤怒,却已没有挽回办法,只能由其发言人徒劳抨击此举是“有组织盗窃尤科斯财产”。倒是持有尤科斯和尤甘斯克小部分股份的俄罗斯和国外投资者开始考虑捍卫他们的利益,甚至投机一把。目前,一些机构和中小投资人还持有尤科斯25%的股份,市值16.5亿美元。有些投资者因担心尤科斯再度缩水而采取行动。持有尤科斯股份的俄罗斯梅纳捷普银行已经通过《国际能源宪章》向政府提出索赔要求。这一文件给予因市场公平问题出现损失的投资者赔偿。俄罗斯已签署该文件,但还没有批准。事实上,这种官司在尤科斯崩溃之后肯定将不会是一两件。一位未透露姓名的伦敦金融业人士称,“几乎世界所有大的基金都持有一点尤科斯的股份。”瑞典驻俄大使也已给俄政府去信,警告一些持有尤科斯股份的瑞典投资人将会采取法律行动。因此,霍多尔科夫斯基在19日的声明中说:“尤科斯的小股东们将决定公司的命运。”另有一些人(主要是外国投资人),他们因难以夺取“明珠”尤甘斯克而恼火。他们宣称,对尤甘斯克的资产拍卖违反公平原则。公告虽然没有明文为外国机构设置障碍,但惯例上出价就需要最少3个月的时间。英国泰晤士河金融公司经理马丁.泰勒直言不讳地说:“外国石油公司购买尤甘斯克的想法是个笑话。”他们批评说,出现无人出价的情况后,俄政府正好以更低价格将尤甘斯克转给与政府关系密切的俄罗斯企业。还有一些基金则准备趁乱靠打官司发财。目前,尤科斯股票在美国市场的交易价格是2.4美元。根据美国法律,一旦某一基金只购买一种股票,股票价格又跌破1美元,基金就可以起诉政府获得赔偿,许多贪婪型基金就靠这个办法赚钱。“现在看来很明显要打官司了,情况一片混乱,”基金经理默比乌斯说。俄石油公司将收购尤甘斯克本周末,俄罗斯石油巨头尤科斯旗下子公司将被拍卖的消息再次牵动了世界能源神经。来自俄罗斯《石油资本》11月19日的消息称,据一位政府内未透露姓名的资深人士透露,俄政府当前正在就尤甘斯克资产的拍卖对国内外公司解答相关事宜。“起价从理论上来讲没有什么意义,最重要的是拍卖会能够公正地进行,让想参与的人都能参与进来,包括外国公司。若最后售价能够达到150亿美元,这个拍卖会就算是公正的”。俄罗斯《报纸》网同时表示,俄罗斯国家杜马自然资源与利用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别利亚科夫发表声明:为保证俄罗斯境内50%的石油由国有石油公司开采,尤甘斯克的资产要作为一个整体存留下来。而天然气工业公司和俄罗斯石油公司为增加资产会收购尤甘斯克公司。至于拍卖价格,别利亚科夫认为,价格会在拍卖的过程中有所抬升,但不会很高,竞标者也不会很多,90亿美元应该是很正常的价格。(来源:北京青年报)

  2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