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扎卡维比老萨还难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09:52 上海青年报

  美军感叹

  据中国日报特稿美伊双方宣布费卢杰军事行动结束以来,伊拉克境内反美武装分子的暴力活动并没有相应地减少下来。当地时间11月20日,伊境内各种暴力事件接二连三,造成一名美军士兵死亡,另有多名伊拉克人丧生。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领导人扎卡维现在下落不明。美军一名高官透露说,由于扎卡维掌握着一个恐怖网络,抓他比抓萨达姆还难。伊拉克
欠下的巨额外债是开展重建工作的一个沉重负担。据路透社报道,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巴黎俱乐部成员国已经达成一项框架协议,决定分三个阶段勾销伊拉克欠下的80%的债务(约合330亿美元)。

  扎卡维追随者太多了

  美军第四步兵师前指挥官奥迪厄诺少将11月20日在智利接受采访时说,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头目扎卡维比萨达姆更难抓。迪厄诺少将曾指挥过抓捕萨达姆的行动。

  奥迪厄诺少将认为,萨达姆政权倒台后,萨达姆本人只顾逃命,手中没有一个可以利用的组织。而扎卡维不同,他是伊拉克最可怕的一个恐怖组织的头目,手下有很多追随者。这就是扎卡维比萨达姆难抓的原因。

  奥迪厄诺少将同时强调,随着费卢杰被美伊军队攻陷,扎卡维失去了最重要的基地。与过去相比,现在抓捕扎卡维会容易点儿了。美军从成功抓捕到萨达姆的例子中认识到,要抓获一名重要的通缉犯,做好本地人情报工作是关键。奥迪厄诺少将说,美军正在采用同样的方式抓捕扎卡维。

  扎卡维目前是伊拉克临时政府的头号通缉犯,也是驻伊美军的头号敌人。他的悬赏金额是2500万美元,与基地组织一号人物本·拉登持平。美国军方承认,即使击毙或生擒扎卡维,也不能保证伊拉克境内的武装分子会停止抵抗。美军目前把实现稳定的希望更多地寄托在伊拉克军队身上。

  伊境内暴力事件频繁发生

  美伊军队攻陷费卢杰以来,伊拉克局势并未出现平静迹象。武装分子当地时间11月20日在巴格达中部与美军士兵发生交火,1名美军士兵和4名政府雇员被打死,另有9人受伤。同一天,巴格达机场附近遭到汽车炸弹袭击,5名美军士兵被炸伤。扎卡维组织在网上发表声明对这一事件负责。在巴格达东北部,武装分子向一个警察局发射了火箭助推榴弹,造成1名警察死亡。

  在费卢杰,美伊部队继续清剿城内的武装分子残余。海军陆战队发言人当天透露说,一小股武装分子先是挥动白旗表示投降,但随即突然向美军开火,造成人员伤亡。但这位发言人没有详细透露该事件的细节和伤亡情况。阿拉伯电视台援引逃离费卢杰的武装分子的话报道说,费卢杰武装分子的弹药已经用尽,许多人严重受伤。

  (欧叶)

  链接

  摩苏尔惊现9具伊军人尸体

  20日,驻摩苏尔的美军奥林匹亚特种作战部队指挥官保罗·黑斯廷斯中校宣布,当日美军根据伊拉克国民警卫队的线索,在摩苏尔中南部地区发现了9具伊拉克国民警卫队士兵的尸体,其中有7人遭斩首。两天前,美军曾在摩苏尔发现了4名疑是伊军人的尸体。

  据黑斯廷斯中校介绍,20日早晨,他的特种作战部队接到伊拉克国民警卫队的报告,称在摩苏尔中南部的底格里斯河以西1英里的一条主要公路旁有不明尸体。美军接报后立即赶赴了事发地点,发现有9具尸体散落在300码的范围内。这9具尸体都没有着伊拉克国民警卫队的制服,从致命的枪伤看,他们都曾遭到了处决式的枪杀,子弹是从脑后勺射入的,其中有7人还被斩首。经辨认,这9名被处决的伊拉克军人系驻摩苏尔以西约30英里的塔尔阿法尔附近的一个叫艾尔-基西克军事基地的人员,但他们是何时遭处决,遭何人枪杀以及当时是在何种情况下遭射杀,情况仍不明。

  自本月8日美伊军队对费卢杰发动“黎明攻势”行动以来,驻摩苏尔的武装分子里应外合举行武装起义,进行了一系列的自杀爆炸袭击和绑架暗杀。美军自那以来曾发现了多具无首尸体。18日,美军在摩苏尔城发现了4名无头尸体,其中有3具位于摩苏尔东北的居民区,另一具位于该城的西南。美伊军队怀疑这4名无头尸体系伊军队的士兵。(透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