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移民局滥捕40多名华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10:28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11月15日,美国得州艾尔帕索的两家中餐馆因为被怀疑窝藏非法移民,遭到多个执法部门的联合搜查,60名餐馆工人遭逮捕。目前仍有十几人在押,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已介入此事。记者21日凌晨连线采访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的杨领事,了解具体情况。

  全副武装搜查人员出动直升机

  根据美国当地媒体报道,15日,得州艾尔帕索的大中华自助餐馆和另一家中餐馆遭到联邦探员突袭,40多名华裔员工和老板被临时拘留。餐馆负责人柳志文描述了当时情景。

  早上10点多,他和儿子在家里睡觉,突然有人敲门,他询问对方是谁,对方没有回答。当他把门打开后,20多个身穿制服、手持冲锋枪和手枪的人冲了进来,他们冲到每一个房间去搜查。他们要求柳志文父子两人坐在客厅里,不得外出,从早上10点到晚上8点多,所有执法人员守在柳的家里,不允许他们和外界联系。一名警员向他出示了法院的搜查令,称怀疑他窝藏非法移民和偷渡客。

  杨领事说,这是由隶属于美国国土安全部的移民与海关执法局、联邦调查局和当地警局的联合行动。据ABC的报道,当天美方搜查人员全副武装,还出动了直升机,结果却什么也没搜到。

  未明确理由美移民局无逮捕令先逮人

  根据事后的了解,移民局总共搜查了14处餐馆人员的住所,将大约60人带走,直到19日,还有一部分工人被关押。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获得这个消息后,李远全等侨务领事立即与当地移民局取得联系,要求通报有关情况。杨领事介绍说,据中美有关条约规定,美方逮捕在美国的中国公民或是中方逮捕在中国的美国公民,都要将事件及时完整地通知对方在当地的领事馆。美方并没有提前通知我领事馆。

  此外,19日我总领馆向当地移民局提出强烈要求后,对方向总领馆传真了餐馆六位雇员的逮捕通知书,上面只有这六位雇员的姓名、地址及出生年月等,并无明确逮捕理由。美方搜查时只出示了搜查令,并无逮捕令,而将人强行带走。目前这些人完全被隔离,不允许他们互相通话,更不允许他们跟外界联系。

  我领事称仍有十几人被关押

  北京时间21日凌晨,杨领事将到达艾尔帕索,了解事件的始末并协商下一步的解决方法。杨领事说,到现在为止还有十几人被拘禁。杨领事说,就目前中国公民的遭遇及事件发展来看,美方不但违反了人权还违反了美国相关法律所规定的民权。杨领事建议当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时,及时向有关部门上诉,运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权利,同时要及时向新闻界反映,呼吁社会舆论的关注。

  柳志文的两名律师已在18日赶往纽约。他们和当地执法部门联络,但没有人告诉他们被扣押的人在哪里。一名律师表示,他从放出来的人员那里了解到,一些被关押的人正在进行绝食抗议。当地司法部门的发言人表示,法院针对此案发出了搜查令,但相关案情仍处于保密阶段,因此不能向外界透露。郭媛丹

  (编辑 晓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