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APEC峰会 澳总理跟布什叫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8:29 金羊网-新快报
  11月21日,亚太经合组织第1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发表《圣地亚哥宣言》后落下帷幕。原本亚太经济会议是以经济为主要话题,但美国却硬拉着与会各国代表围着“朝鲜核问题”转个不停,到了后来又粘着反恐和安全讲个不停。对于布什的跑题,一向对美国毕恭毕敬的澳大利亚终于忍不住在峰会上与布什公然叫板。

  贸易问题给国际安全让路

  亚太经合论坛是一个讨论贸易问题的国际组织,尽管在这次论坛将近结束的时候,与会的21个国家的领导人重申他们将致力于贸易自由化,并扩大各国之间的贸易联系。

  但是不可避免的是,在这里经济问题也要让位于安全,国际恐怖主义和被不断被报道的朝鲜的核武器问题导致的危机。美国官员称,布什此次智利之行的目的就是要让朝鲜核问题成为此次峰会的焦点。

  抵达圣地亚哥后,布什在他下榻的宾馆中接连会晤了日本、韩国、中国和俄罗斯领导人,这4国都是朝鲜核问题六方会谈的与会国,布什的用意十分明显。自“9·11”袭击以来,布什政府一直就将APEC峰会视为拉拢各国与其一同反恐的重要舞台。
APEC峰会 澳总理跟布什叫板(图)
图:在APEC峰会上,布什只顾找人谈反恐。

  霍华德与布什唱对台戏

  会上,布什对与会各国商业界人士说,恐怖主义袭击会直接影响经济的发展。但是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却不敢苟同,霍华德认为,贸易应该在APEC峰会上唱主角。

  霍华德说:“经济问题才是此次会议的重中之重,我们最好不要岔开话题,我可不认为其他方面的议题此时有多么重要。朝鲜核问题是很重要,但是不应该是此次会议主题。而安全问题自从2001年的上海经合会上就开始唱主角了,你不能无论何时何地都让反恐唱主角吧。”

  2005年由韩国举办的APEC峰会将在釜山举行,届时朝鲜可能作为观察员的身份被拉到釜山峰会的部长级会议中来。

  (闻心芳)

  中国成为APEC峰会亮点

  新快报讯路透社11月22日发表文章称,布什和智利之间的安全矛盾令这次峰会蒙上了一层阴影,而峰会上最大的亮点来自中国。

  从11月11日开始,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率领一支庞大的代表团开始对拉美4国巴西、阿根廷、智利、古巴进行访问。外界普遍认为,经济议题是胡锦涛此次拉美之行的重头戏,中国将致力于在资源丰富的拉丁美洲争取新资源,以便应付急速成长的中国经济及能源需求。在这次APEC峰会上,来自中国的机会成了与会者最感兴趣的话题。

  在布什同智利总统拉戈斯21日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布什表示欢迎中国增加同拉美地区的贸易往来。

  花絮:智利总统穿旧衣迎客

  作为一项惯例,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全部议程结束后,21个经济体的领导人或其代表都会穿上东道主的传统民族服饰合影留念。有意思的是,在21日会议结束当天,只有20位领导人或其代表穿的是全新的“查曼多”,而智利总统拉戈斯独穿一件旧的、他去年受赠于多尼威的“查曼多”。

  这次智利推出的民族服装是传统的套头披肩“查曼多”。据说,这种服装源自智利的“牛仔披风”,每件衣服需要巧妇连续工作4个月时间才能做成。当然,其制造成本也相当高昂,每件估计在1400美元左右。

  据说,智利总统拉戈斯去年在多尼威考察时,被热情的当地人赠送了一件精美绝伦的“查曼多”披风。自那时起,他就打定主意:在今年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结束后,要让各成员的领导人或其代表穿上“查曼多”。

  (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