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克兰大选风波顿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8:40 解放日报

  乌克兰第二轮总统选举11月21日结束,初步统计结果显示,亲俄罗斯的现任总理亚努科维奇领先亲西方的反对派“我们的乌克兰”联盟领导人尤先科。不过,尤先科指责投票中存在欺诈舞弊,还号召支持者上街和平抗议,其支持者也声称将发动“天鹅绒革命”。

  乌克兰选举委员会22日宣布,乌克兰总统选举计票已达98.24%,现任政府总理亚努科维奇获得49.58%的选票,领先反对派候选人尤先科3个百分点。

  尤先科之所以不承认选举结果,一个重要原因是选举结束后的两项民意调查都显示他获得了胜利。不过,亚努科维奇的竞选团队指责这种调查是“不正确和不科学的”。

  反对派对投票舞弊的指责主要集中在乌克兰东部矿区的顿涅茨克,认为那里出现了全面舞弊,政府夸大了投票率。顿涅茨克是亚努科维奇的家乡,投票率据称有96%,但乌克兰全国的投票率只有79%。尤先科还指责,政府拒绝让记者和反对派的观察员前往东部两个地区的投票站监督投票。

  22日,尤先科的数千名支持者在乌克兰首都基辅的独立广场进行游行示威,他们希望乌克兰也发生类似导致格鲁吉亚政权变革的“天鹅绒革命”。针对这种状况,人们普遍担心,尤先科的支持者与亚努科维奇的支持者可能会发生冲突。目前,基辅处于高度戒备,警察和军队在街道上加强警戒。中央选举委员会周围部署了至少四辆水枪车,两辆装甲车。

  乌克兰10月31日举行了独立后的第四次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中24位候选人无一人获得过半数的选票。根据乌克兰选举法,得票最多的两位候选人尤先科和亚努科维奇进入第二轮选举。在第二轮投票中,获得简单多数的候选人即可当选总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