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鲍威尔会沙龙中东和平现转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8:52 每日新报

  11月22日,以色列总理沙龙(左)在耶路撒冷会见美国国务卿鲍威尔。

  新华社发

  出访中东地区的美国国务卿科林·鲍威尔22日分别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领导人举行了会晤。会谈过后,以色列政府响应美国号召,为缓和巴以矛盾发出了积极信号,同意让居住
在东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人参加定于明年1月举行的巴大选,并承诺将尽最大努力帮助巴大选顺利进行。这为重启中东和平进程带来了一线转机。

  美国抓住机会鲍威尔21日晚抵达以色列首都特拉维夫。这是鲍威尔最近18个月来首次访问这一地区,也是自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去世后的首次中东之行。

  鲍威尔22日先后与以色列总理阿里埃勒·沙龙和外交部长西尔万·沙洛姆举行了会晤。在会谈中,鲍威尔向以方传达了美国对于重启中东和平进程的决心和设想。

  鲍威尔表示,美国希望在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辞世后抓住实现中东和平的良机,为巴定于明年1月9日举行的大选提供支持。先前,美国一直将阿拉法特视为中东和平的障碍,并对他采取孤立态度。

  沙龙赞同东耶路撒冷巴人参加巴大选居住在东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人能否参加投票一直是巴以双方在巴选举方面争议最大的问题之一。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夺取了东耶路撒冷。由于担心让居住在那里的巴勒斯坦人参加选举会成为日后巴方主张拥有这片地区的理由,沙龙政府先前坚持说,不会让他们行使投票权。

  “让他们投票很重要,”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就东耶路撒冷而言,如何处理这一问题有先例可循。”

  1996年巴勒斯坦在自治区举行历史上的首次大选时,以色列曾允许居住在东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人参加投票。

  以色列总理沙龙的办公室随后也发表声明说:“在他(总理沙龙)看来,以色列应当和过去一样,允许居住在东耶路撒冷的阿拉伯人投票,但这一问题还要在适当的场所展开讨论并作出决定。”

  以色列外长沙洛姆说:“以色列将尽最大努力为巴勒斯坦人举行自己的选举创造条件,当然包括人员行动自由。”

  但沙洛姆没有确切提到巴方最为关心的以色列从占领的约旦河西岸部分地区撤军问题。

  美联社报道说,以色列官员在会谈中还表示,愿意与巴方就一些敏感问题重开谈判,包括安全问题和与巴方在以色列按计划从加沙和约旦河西岸撤出部分定居点后共同协作问题。阿拉法特在世期间,以色列一直拒绝就这些问题与巴方举行商谈。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