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逾四成鸟类处境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9:31 中国环境报

  欧洲逾四成鸟类正在面临生存危机,国际鸟类联盟近日发表的报告《欧洲的鸟类》将其归咎于密集型农业和气候变化。这个总部位于英国的环保组织指出,欧洲43%的鸟类,226个鸟类物种处境危险,其中许多物种的数量正在减少,有些从上世纪70~80年代大幅减少之后就一直没有得以恢复。

  许多欧洲鸟类正在锐减,其中包括麻雀、八哥、莺和黍巫鸟,而且处境艰难的鸟类的
数量还在不断增加。报告警告说,如果不采取紧急行动,许多鸟很快就有可能因密集型农业和气候变化而灭绝,其中包括讨人欢喜的田凫(这种涉水禽鸟只生活在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一种来自西班牙东部巴利阿里群岛的地中海海鸥类飞鸟,以及一种只在大西洋的一个小岛上栖息的鸟。报告特别提请人们关注,面临生存危机的欧洲鸟类不仅包括罕见的物种,还有一些是常见的鸟类。

  国际鸟类联盟在评估了52个国家和地区的野生鸟类数量及其发展趋势后发现,密集型农业的推广、建筑工程的增加和气候变化是对鸟类的最大威胁。据报道,英国皇家鸟类保护协会专家指出,造成欧洲鸟类数量下降的原因是密集型农业的推广,目前的耕种形式造成灌木等鸟类栖息地减少,各种化学制剂的应用污染了鸟类生存环境。而更危险的是,目前西欧国家正在将密集型农业向东欧转移,那里的环境也将面临威胁。此外,科学家们认为,全球变暖是造成物种数量下降的一个关键原因。

  国际鸟类联盟欧洲社区办公室负责人克莱里·帕帕佐格卢认为,与10年前相比,现在欧洲有更多的鸟类“前途未卜”,这是非常令人担忧的。帕帕佐格卢说,鸟类是衡量环境健康与否的重要指标,许多鸟类数量的持续减少给了我们一个信号,它告诉我们目前欧洲的野生生物的健康状况以及我们的环境状况不佳。据悉,欧洲524种本土鸟类中有7.9%已被列入世界濒危动物的红色警告名单之中,另外有35.5%的鸟类数量比10年前大幅下降。欧盟根据其“鸟类多样性”计划开展鸟类保护,使一些濒临灭绝的物种恢复种群数量。

  欧盟计划在2010年以前扭转欧洲的动植物减少的趋势,但国际鸟类联盟认为欧盟还需做大量的工作才能达到此目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