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GOOGLE挑战微软,消费者“渔翁得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9:3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随着搜索引擎巨头GOOGLE不断推出新鲜好用的网络工具,这个当初被微软拒之门外的小公司已经迅速发展成微软最大的对手之一。就在上个月,GOOGLE抢先推出了桌面搜索工具,闯进了微软的“禁地”———电脑桌面领域。虽然两家都讳言互为竞争对手,但现实已经证明了这一点。不过,消费者倒是乐于见到这种竞争,因为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才是真正的赢家。GOOGLE闯进微软“禁地”今年10月14日,搜索引擎巨头GOOGLE软件公司推出了“GOOGLE桌面搜索程序”公开测试版。这款安装在电脑上的文件与文字搜索工
具使客户能够不必首先打开整个浏览器,就可以搜索存储在个人电脑硬盘中的资料,包括电子邮件、微软Office文件、AOL聊天记录以及网页浏览历史信息等文件。为了应对GOOGLE的挑战,一个星期后,微软首席财务官约翰·康纳斯即宣布该公司以MSN为品牌的桌面搜索工具也将于今年年底之前进入大众测试阶段。康纳斯信心十足地说:“今年之内,用户将会看到MSN搜索技术有大的飞跃,未来的网络搜索市场将会是GOOGLE、微软和雅虎三分天下。”

  从技术层面而言,GOOGLE此举对于微软的威胁并不大,因为后者的准备工作也已就绪。但正如一位分析人士所言,由于人们在访问网络内容时并不需要某个特别的操作系统,因此,GOOGLE桌面搜索软件的推出将微软的视窗操作系统是否需要具备网络访问能力的问题再次摆在了人们面前。分析人士认为,如果“GOOGLE桌面搜索程序”获得成功,将有助于重整计算机领域。从这个角度看,对于一直在桌面领域“独霸天下”的微软公司来说,“GOOGLE桌面搜索程序”无疑闯进了微软的“心脏地带”。

  双方暗中较劲

  其实,GOOGLE和微软之间的竞争已经有了一段时间,从互联网搜索、免费的电子邮件,如今又是桌面搜索。双方针锋相对地你来我往让许多分析人士认为,微软显然已经不敢小觑当年被他们拒之门外的GOOGLE了。

  GOOGLE网上客户项目部董事玛丽萨·迈尔称,该公司推出桌面搜索程序的目的并不仅局限于搜索,更是为了帮助用户整合信息。她表示,公司目前还没有利用桌面搜索工具“逐渐压倒”微软工具的计划。GOOGLE的董事会成员、投资者之一约翰·多尔和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更是先后排除了GOOGLE打算进入浏览器市场,与微软的IE浏览器竞争的说法。

  微软一方同样不承认来自GOOGLE的压力是其改进产品的动力。微软一位负责人称,微软一直以来都面对着为数众多的对手,而之所以有微软和GOOGLE对决的猜测,完全是因为后者是业界的新秀,更加引人关注而已。消费者“渔翁得利”

  但说归说,做归做,GOOGLE似乎已经开始将深入微软业务“腹地”的想法付诸行动。就在微软宣布在年底前推出该公司的桌面搜索工具之前一天,GOOGLE宣布将其搜索引擎索引的容量扩充一倍。而在上周,GOOGLE更是在微软的家门口———总部雷德蒙附近开设了一个办公室。玛丽萨·迈尔说,这样做是为了吸引“有意为GOOGLE工作的西雅图地区的优秀技术人才”,但“不是有意要挖走微软的员工”。

  当然,现在说GOOGLE就能占了微软的上风还为时过早。不过,GOOGLE此前发动的一系列攻势已经让消费者“渔翁得利”,因为这意味着消费者能够拥有更多的选择和更好的产品。(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