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期待中日首脑会晤,执意参拜破坏中日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9:4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最近,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多次表示,希望本周末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1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以下简称为APEC峰会)期间能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举行会谈。在中日首脑互访陷于停滞的大环境下,中日领导人能否实现自去年10月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以来一直中断的首脑峰会,成为日本各界最关心的话题。

  ·日本频频发信号

  11月14日下午,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在札幌发表演讲,称有必要利用这次APEC峰会,实现小泉首相与胡锦涛主席之间的会晤。他强调:“中国和日本对参拜的理解上存在分歧,消除相互间的误解更显重要。”

  16日中午,小泉在首相官邸表示,希望在APEC峰会期间与中国领导人进行会谈。他对记者说:“无论何时,日中首脑会谈都是必要的。”

  这并非小泉第一次发出想见中国领导人的信号。今年9月29日,日本共同社援引外务省官员的话说,小泉打算在10月上旬的第五届亚欧首脑会议期间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举行会谈,并在11月下旬的APEC峰会期间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举行会谈。日本媒体迅速把这个消息炒得火热。10月8日和9日,亚欧首脑会议在越南举行,但备受关注的中日高层会谈并未出现。日本外务省对此解释为“行程安排”上的原因。据日本媒体报道,在这次会议上,小泉主动和温总理搭话,表示愿在11月的两次国际性会议期间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在此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小泉公开表示:“我盼望与中国领导人举行首脑会谈。如果时间允许,峰会将被安排在智利举行的APEC会议或在老挝举行的东盟10+3领导人会议期间。”

  为了实现中日峰会,日本外务省忙活了1个多月。与此同时,小泉的心腹、首相助理山崎拓于16日飞抵中国进行访问。日本媒体透露,其访华意图是为在APEC峰会期间举行日中首脑会谈“进行最后的努力”。

  18日上午,日本副外相谷川秀善在参议院外交防卫委员会上透露:“在本届APEC会议上,日中外长会谈和首脑会谈同时举行的可能性非常大”。同日,《朝日新闻》率先披露,日中领导人将在20日晚举行会晤。

  对此,中国的态度非常明确。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16日重申,中方重视中日两国领导人之间的接触与对话,但需要日方创造良好的气氛和条件。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此前也表示,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可能实现中日双方的首脑会晤。分析人士认为,这里所说的条件,包括日本政要改变在靖国神社问题上的顽固立场,停止参拜,用实际行动取信于国际社会。

  ·中方多次敦促小泉

  2001年10月,小泉对北京的闪电访问是中日双方领导人在国际会议场合之外的最后一次接触。自那以后,日本首相3年没有访问过中国,而在2000年朱镕基总理访日后,中国领导人已经有4年没有到访过日本。对于两个近邻来说,这是不寻常的。

  在这种条件下,中国领导人以中日关系大局为重,采取了在“第三国”与小泉首相会谈的方式,以促其放弃“参拜”。2002年9月,朱镕基总理赴丹麦出席第四届亚欧首脑会议期间会见了小泉。2002年10月27日,江泽民主席在墨西哥出席APEC峰会期间也与小泉举行了会谈,并劝小泉不要以“参拜”的举动“伤害13亿中国人民的感情”。

  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产生后,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于2003年先后3次在国际场合会见小泉:2003年5月31日,胡主席在出席俄罗斯圣彼得堡庆典时与小泉举行会谈;10月7日,温总理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东盟10+3领导人会议上与小泉进行会谈;10月21日,胡主席在泰国曼谷举行的APEC峰会上再见小泉。在会谈中,中国领导人都重申了“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原则,敦促小泉正确认识和对待历史。

  在首脑互访完全停滞的状态下,第三国会谈也就成为中日高层交往的主要渠道。但是,由于小泉坚持在靖国神社问题上的顽固立场,他在越南河内举行的亚欧首脑会议上错过了与中国领导人会谈的机会,日本外务省官员都表现得相当忧虑。

  在举行首脑会谈问题上,日本比中国更迫切。在国际领域,无论是谋求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还是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日本都非常看重中国的立场。但小泉上台后,“突出个性、我行我素”被其奉为执政信条,为了取悦国内对华强硬派,他不惜因为参拜靖国神社而破坏来之不易的中日关系。

  ·执意参拜破坏中日关系

  众所周知,靖国神社问题的要害在于日本如何看待侵华战争。日本舆论认为,中方之所以对首脑会谈迟迟不作回应,是对小泉坚持参拜靖国神社的一种抗议。

  9月13日,温总理在会见日中经济协会代表团时指出:中日关系“在政治方面有一些严重的问题”,“问题不是中国制造的,中国没有制造哪怕一个麻烦。”10月6日,胡主席在会见日本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时指出,处理中日关系的当务之急是日方应从大局出发,妥善处理参拜靖国神社问题。

  然而,小泉对此却佯装不解,坚称自己的“参拜”并不是导致日中首脑互访中断的原因。他一边频频表示“日中友好很重要,中国不是威胁”,一边又不断放出“明年将继续参拜”的话。

  既然对中日峰会非常期待,为什么小泉又执意要参拜靖国神社呢?分析人士认为,小泉本人错误的历史观和日本国内右翼势力膨胀是最主要的原因。作为日本首相,小泉把如何看待日本侵华历史这个大是大非问题,错误地变成了“看看谁更硬气”的“心理战”。

  小泉执意参拜还有一个理由,就是认为这不会影响日中经贸交往。然而,中日“政冷”的负面影响已经显现。今年头三个季度,日本从多年来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跌落到第三位,列于欧盟、美国之后。直接参与对华经贸交流的日本经济界人士,都亲身感受到了“政冷”导致的中国民众对日货的抵触情绪。8月31日,日本财界领导人在一次会议上呼吁,小泉应营造一个“日中首脑能够会谈的气氛”。

  通过首脑会谈打破目前中日两国共同面临的问题,主动权仍掌握在日本方面。中日关系要想健康稳定地发展,日本领导人就应拿出更大的诚意和魄力。智利APEC峰会在即,小泉应自觉解开由他系上的中日关系的“死结”。(来源:《环球时报》2004年11月19日第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