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报披露鲍威尔“出局”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0:03 上海青年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白宫在11月15日公布了鲍威尔的辞职信。鲍威尔在信中没有解释自己辞职的原因。对此《每日电讯报》21日报道说,美国国务院一名退休官员透露,鲍威尔辞职的导火线是中东问题。

  本想再干一年

  在布什政府的第一个任期中,作为“鸽派”代表人物的鲍威尔与副总统切尼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等人格格不入。再加上过去四年里美国领导的反恐战争使国际外交环境陷入多事之秋,令处于夹缝中的鲍威尔感到心力交瘁,于是他打算在完成四年任期后就挂冠而去。

  但是,据鲍威尔的朋友透露,鲍威尔后来改变了想法,因为他看到中东和平进程出现了转机,而且他想看到伊拉克完成选举。在英国首相布莱尔日前访问美国期间,鲍威尔决定再干上至少一年。他希望可以利用自己的威望,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他告诉布什,希望得到更大的权力,向以色列施加压力,推动停滞不前的中东和平进程,但是他得到的却是布什的“逐客令”。

  切尼赶走鲍卿

  据报道,切尼以及强硬政策的追随者、负责武器控制和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约翰·博尔顿在推动鲍威尔辞职上“功不可没”。切尼和博尔顿都希望在布什的第二届任期内,把伊朗核问题作为外交工作的重点。

  作为美国的新保守主义人物,他们毫无遮掩地希望伊朗政权更迭,希望对伊朗进行经济制裁,甚至不排除支持以色列对伊朗进行空袭,摧毁伊朗的核设施。

  但是,鲍威尔在外交政策上主张首先通过谈判和接触解决问题,武力只是外交的后盾,在不得已和事关国家安危的紧急情况下才能使用。本月9日,鲍威尔在墨西哥访问时曾表示,即将在埃及召开的伊拉克问题会议将是美国与伊朗就核问题进行接触的一次机会。鲍威尔相信伊朗代表将会出席会议,并希望与伊朗代表对话,以寻求解决伊朗核问题的途径。因此切尼等人认为,鲍威尔不太可能支持他们的强硬政策。

  鲍威尔离职前夕访中东

  据中国日报报道11月22日,正在中东访问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将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高官分别举行一系列会谈,以便开启中东后阿拉法特时代的和平进程。这是近一年半以来鲍威尔首次访问中东地区,也是他以国务卿的身份最后一次出访中东。

  鲍威尔说,他将鼓励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领导人采取行动,使巴勒斯坦在明年1月9日顺利选举出阿拉法特的接班人。他在飞机上对记者说:“现在是一个机会,我们现在的重要任务是协助巴勒斯坦人民作好准备,进行大选。”

  鲍威尔表示:“我与双方会谈时,将鼓励他们做一切可能的事情,确保选举进行,确保最大数的巴勒斯坦人参加投票。”

  在鲍威尔抵达以色列之前,美国负责中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伯恩斯已与巴以双方分别举行了会谈,为鲍威尔的访问作准备。

  伯恩斯表示,美国坚决支持巴勒斯坦大选,将竭尽所能帮助大选顺利举行,并将支持以色列为此采取积极措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