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克兰大选“亲俄”总理胜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0:03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乌克兰第二轮总统选举11月21日结束,初步统计结果显示,亲俄罗斯的现任总理亚努科维奇领先亲西方的反对派“我们的乌克兰”联盟领导人尤先科。不过,尤先科指责投票中存在欺诈舞弊,还号召支持者上街和平抗议,其支持者也声称将发动“天鹅绒革命”。

  不承认选举结果

  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官员22日指出,在已经统计的99.14%的选票中,亚努科维奇赢得49.42%的选票,略微领先,尤先科得票46.69%,这意味着尤先科已无可能反超对手。

  这一结果公布后,尤先科当即对媒体表示:“我们毫无疑问赢得了这场选举,我们必须捍卫这个胜利。乌克兰已经发生了政变……政府在选举中全面舞弊,我不会信任中央选举委员会。”尤先科之所以不承认选举结果,一个重要原因是选举结束后的两项民意调查都显示他获得了胜利。其中一项民意调查是由西方国家资助的,它显示尤先科以54%对43%的较大优势赢得了胜利。

  呼吁欧洲施压

  尤先科在号召国内政治力量的同时,还在22日呼吁欧洲向乌克兰政府施压,迫使亚努科维奇承认竞选失败。

  反对派对投票舞弊的指责主要集中在乌克兰东部的顿涅茨克,认为那里出现了全面舞弊。顿涅茨克是亚努科维奇的家乡,投票率据称有96%,但乌克兰全国投票率只有79%。

  22日,尤先科的数千名支持者在乌克兰首都基辅的独立广场进行游行示威,他们希望乌克兰也发生类似导致格鲁吉亚政权变革的“天鹅绒革命”。

  \(中国日报特稿)

  分析

  美俄代理人夺总统宝座

  这次选举被认为是自1991年前苏联瓦解以来东欧地区最重要的选举,也将决定乌克兰未来国家政策亲俄罗斯还是亲西方。尤先科支持乌克兰加入欧盟和美国领导的北约,而亚努科维奇承诺将加强与俄罗斯的关系,把俄语变成第二种官方语言,并允许民众拥有双重身份。因此用英国《泰晤士报》的话来说,这次大选是美国和俄罗斯的代理人的斗争。据悉,美国等国家资助尤先科的支持者,而莫斯科也向亚努科维奇的竞选团队派出了政治顾问。俄罗斯总统普京还曾在上月两次访问乌克兰,支持亚努科维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