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方制订袭击伊朗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0:03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尽管伊朗政府21日重申将兑现从22日起停止浓缩铀相关活动的承诺,并否认伊朗拥有美国指称的核设施。但是在美国国防部关于伊朗核问题的讨论中,鹰派声音有变强之势。

  英国媒体21日报道说,美国国防部在模拟推演中将美国军事打击伊朗的目标从核设施扩展到高层领导、政治以及安全目标。

  打击目标扩大

  尽管美国政府明确表示,如果伊朗未能履行向国际原子能机构和欧盟许下的承诺,美国将通过联合国寻求解决方案,但与布什政府关系密切人士透露的消息称,美国军方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的讨论正在“升温”。

  英国《观察家报》21日援引与布什政府关系密切的消息来源说,五角大楼在最近进行的模拟推演中,为消除伊朗核威胁而可能实施的军事打击目标不但包括伊朗核设施,也包括伊朗高层官员、政治以及安全目标。

  伊朗澄清指控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米德·礼萨·阿塞菲21日表示,伊朗将遵守与法德英三国达成的协议,如期中止浓缩铀相关活动。

  伊朗与法德英3国经过近两个月的谈判,于本月15日宣布将从22日起中止一切铀浓缩相关活动。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于25日决定是否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

  分析人士认为,最终将这一问题提交安理会的可能性很小,对伊朗来说,这意味着可以避免严厉的经济和政治制裁。

  分析

  欧美心思不同

  美联社援引欧盟官员的话说,将于22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会议的欧盟各国国防部长将对伊朗停止浓缩铀相关活动的承诺表示欢迎,但前提是伊朗须进一步表现实现承诺的“诚意”。

  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25日的关键性会议举行前,美国官员将会见国际原子能机构和欧洲外交官。《观察家报》记者认为,美国官员将对伊朗“继续大量”生产六氟化铀提出质疑。尽管伊朗和法德英三国的协定并没有将六氟化铀列为“违禁”,但它可以用于制造浓缩铀;对于美国官员来说,这表明伊方严重缺乏诚意。

  美国总统布什21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发表演讲时,表示对伊朗“加紧生产可以用于制造核武器的物质……感到担忧”,并再三强调这一问题“很严重”。布什说,他“相信伊朗有发展核武器的野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