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大选日期敲定 血雨腥风伊拉克迎来新希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0:22 北京青年报
大选日期敲定 血雨腥风伊拉克迎来新希望?(组图)
美军在搜查一名伊拉克男子,防止自杀性袭击

大选日期敲定 血雨腥风伊拉克迎来新希望?(组图)
美军搬运被打死的伊反美武装人员的尸体

大选日期敲定 血雨腥风伊拉克迎来新希望?(组图)
费卢杰远未平静

  伊拉克大选日期敲定 萨达姆选前要丢老命

  11月21日,伊拉克选举委员会宣布,伊拉克将于2005年1月30日举行大选,产生过渡议会和新的临时政府,并制定永久宪法。此外,全国范围的大选将选出新的全国国民议会、库尔德地区国民议会和18个省级监督委员会。这一消息似乎给血雨腥风的伊拉克带来了全新的开始和希望。

  定下大选日期

  随着近来各地暴力冲突的不断升级,越来越多的人怀疑大选是否真的能够像美国和伊拉克过渡政府保证的那样在明年1月份举行。

  为了稳定民心,伊拉克选举委员会发言人阿亚尔于11月21日发表声明说,尽管目前伊拉克仍然硝烟弥漫,但伊拉克仍决定在2005年1月举行大选。此前,选举委员会曾将选举日期确定为明年1月27日。

  在宣布大选日期之后,选举委员会发言人法利德·阿亚尔强调说,虽然费卢杰、拉马迪、摩苏尔等地方仍然在发生暴力冲突,但是大选将会在这些地方举行。

  声明说,在提出申请的195个政党中,有122个获准登记参加大选。伊拉克选举委员会已经邀请联合国派遣国际观察员监督这次选举。登记参选的各党派将于今年12月15日开始组织竞选活动,直至选民投票前48小时。

  先拿老萨开刀

  对于伊拉克人来说,他们对大选的态度是几家欢喜几家忧。

  对于占到伊拉克总人口60%的什叶派来说,他们对这次大选的期望值很高,而亲美的库尔德人自然更是举双手赞成。分析人士认为,这次大选将使占伊拉克人口多数的什叶派首次掌握国家政权。然而长期拥有政治地位的逊尼派穆斯林则对选举的热情不是很高,加之担心遭到武装分子袭击,他们只能私下里悄悄会面,讨论是否参加投票以及如何参加投票。据悉,一些逊尼派选民一方面对美国在伊拉克的企图感到怀疑,另一方面对逊尼派地区安全形势的恶化感到怒不可遏,因此,可能有大批逊尼派穆斯林不参加选举。

  对于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来说,大选肯定不是一件好事。11月22日,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主席阿布杰尔·阿齐兹·阿里·哈基姆在阿拉伯语卫星电视台上说:“无论将来谁来领导伊拉克新政府,萨达姆都不会获赦免。因为萨达姆已经承认了自己犯下的滔天大罪,所以他必须被处以死刑。”

  今年7月1日,萨达姆首次出现在伊临时政府成立的特别法庭上,听取法官对其宣读指控。法官在法庭上向萨达姆宣读了对他的7项指控,其中包括上世纪80年代屠戮库尔德人、与伊朗开战、1990年入侵科威特以及1991年镇压伊南部什叶派穆斯林起义等罪行。不少的国际观察家和分析家猜测,伊拉克临时政府一定会在大选举行前拿萨达姆开刀,从而安抚民心,同时打击抵抗力量的信心。

  迈出重要一步

  伊拉克国民大会认为,此次大选标志着伊拉克在民主之路上将迈出重要一步。但照目前局势来看,伊拉克的选举未必能够如愿举行。

  阿亚尔说:“根据宪法,伊拉克是一个主权国家,(选举中)如果有哪一个省份没有选举,那么整个选举就是不合法的和无效的。”而逊尼三角地带就早已扬言,要联合抵制“美国操纵下”的这次大选!

  自本月美军对费卢杰发动军事打击以来,逊尼三角地带无疑掀起了一番腥风血雨。近日,逊尼三角地带各个地区的武装分子就制造数起袭击事件:在拉马迪市,武装分子伏击伊拉克国民自卫队的一个车队,造成至少8名军人丧生,18人受伤;在巴格达南部,伊拉克国民警卫队的车队遭到了武装分子火箭炮和路边炸弹的袭击,从而造成数人死亡;在巴格达北部的摩苏尔市,美军至少发现了两具尸体,其中包括一名伊拉克士兵。

  就在一天之前,美军就已经在这一带发现了9具伊拉克士兵的尸体,与此同时,美军重兵把守的“绿色区域”连续发生4起爆炸事件,目前是否有人在爆炸中死亡或受伤还不得而知。如此看来,伊拉克大选要想顺利举行恐怕不太现实。就连伊拉克驻联合国大使也暗示,在距离明年伊拉克全国大选仅有两个月的时候,不排除大选由于安全状况不佳或遭逊尼派穆斯林广泛抵制而推迟的可能性。

  还是美国说了算

  当然,如果美国强行支持,这次选举也会“成功”。先不管伊拉克人民是否同意,只要把这个政府的代表往联合国一摆,国际社会就会承认。

  美国密歇根州民主党资深参议员莱文称,伊拉克大选是否能够如期举行对美国来说十分重要。他说:“假如大选延期的话,伊拉克无疑会成为一个恐怖之地,而我们也会错失为伊拉克人民建立一个民主社会的良机。所以伊拉克大选势在必行,美国一定会想尽办法让伊拉克大选顺利进行。”

  同时,成立一个稳定和合法的伊拉克政府也会让陷入这个泥潭中的美国尽早脱身。据悉,一旦新政府正式成立之后,美国可能将其驻军逐步撤出,将“保家卫国”的责任交给伊拉克安全部队。但此时,为了保证伊拉克大选能够顺利进行,美国已经决定再向伊拉克增派部队。

  为伊大选出钱出力

  为了支持伊拉克大选,美国号召国际社会对伊拉克大选伸出援助之手。而国际社会为了卖一个面子给美国,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为伊拉克大选出钱出力。

  巴黎俱乐部:11月21日,巴黎俱乐部的19个债权国一致同意取消伊拉克欠他们的百分之八十的债务。巴黎官员说,这个免债方案价值330亿美元,将在未来4年中分3个阶段进行。

  美国:具体数额不清,但光为支持伊拉克妇女参加大选就拨款1000万美元。

  日本:日本已经准备为明年初的伊拉克大选提供4000万美元的援助。

  欧盟:欧盟将对定于明年1月举行的伊拉克大选提供3000万欧元。除了出钱,欧盟还向伊拉克派遣观察员,并对负责选举的伊拉克官员进行培训。

  伊朗:伊朗表示将向伊拉克提供1000万美元捐款。

  埃及:本月22日至23日,伊拉克周边国家外长会议和伊拉克问题国际会议将在埃及西奈半岛著名的旅游城市沙姆沙伊赫举行。

  联合国:联合国将在该国明年举行全民大选时提供技术援助。

  罗马尼亚:罗马尼亚将派出由100名军人组成的一个步兵连参与保护在伊拉克的联合国人员。此外,罗马尼亚军人还将负责保卫各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和联合国机构。

  文并图/春恒

  链接一

  三大措施护航

  此次选举对于伊拉克的政治重建进程至关重要。根据伊拉克临时宪法,在明年1月的过渡议会选举产生后,过渡议会将负责起草永久宪法,并推选过渡政府成员,接替由美英占领当局扶植上台的临时政府。一旦永久宪法起草完毕,伊拉克将就永久宪法举行全民公决。如果新宪法获得通过,下一次大选将在2005年年底前举行。

  显然,如果无法产生一个代表伊拉克广泛民意的过渡议会,那么伊拉克的政治重建进程将难以继续进行,动荡的局面将更加混乱。

  为确保此次选举的顺利进行,伊临时政府在美国当局的支持下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效果并不明显。

  首先,从军事上打击影响局势稳定的反美武装。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11月7日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美伊联军随后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并占领了反美武装据点。

  其次,从政治上争取国内各政党和国际社会的支持。目前临时政府正游说逊尼派主流政党不要抵制明年1月的大选。此外,有关伊拉克问题的国际会议将于近日在埃及举行,与会者讨论的一个重要话题就是如何确保伊拉克大选的顺利进行。

  再者,为了使得这次大选结果能够获得伊拉克民众和国际社会的认同,伊拉克选举委员会已经邀请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派遣观察员监督此次选举。

  伊拉克选举委员会发言人阿亚尔说,届时监督伊拉克选举的国际观察员人数预计将达到35人左右。

  文/新华

  链接二

  大选存在变数

  分析人士认为,伊拉克大选是否能在明年1月顺利举行,存在着许多不确定因素。

  首当其冲的是反美武装的袭击和破坏。就在选举委员会宣布大选日期前几天,一个名为“安萨尔·逊纳军”的逊尼派武装组织发表声明,威胁将袭击参加选举的候选人和选民。

  “我们将袭击任何胆敢参加选举的人,因为他们将被视为叛徒,”这份无法证实其真实性的声明威胁说,“我们宣布将袭击投票站。”

  这是伊反美武装第二次发表类似声明。由于目前伊拉克各地的混乱局势并未出现好转迹象,所以各方普遍担心反美武装会在竞选和投票期间制造事端,破坏大选的顺利进行。

  其次是逊尼派政党的抵制将使选举的普遍性和公正性受到质疑。目前,占伊拉克人口多数的什叶派要求按计划在明年1月举行大选。而逊尼派则希望推迟大选,已经退出临时政府的伊拉克伊斯兰党希望大选能推迟6个月举行。

  目前已经有多个逊尼派政党和政治团体扬言要抵制大选以抗议美军和伊拉克政府军对费卢杰等逊尼派聚居地的武力围剿。对于这一威胁,临时政府的态度十分强硬。

  “显然,极端分子将抵制这次选举,因为他们不相信我们做的事情,他们也不相信自由和民主,”伊临时政府外交部长霍希亚尔·兹巴里21日在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和他们对话是浪费时间,因为跟他们的谈判毫无意义。”

  文/新华

  作者:春恒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