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克兰大选总理胜出 对手指责选举舞弊组织示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0:2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乌克兰第二轮总统选举11月21日结束,初步统计结果显示,亲俄罗斯的现任总理亚努科维奇领先亲西方的反对派“我们的乌克兰”联盟领导人尤先科。不过,尤先科指责投票中存在欺诈舞弊,还号召支持者上街和平抗议,其支持者也声称将发动“天鹅绒革命”。

  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官员22日指出,在已经统计的99.14%的选票中,亚努科维奇
赢得49.42%的选票,略微领先,尤先科得票46.69%。

  面对这一结果,尤先科对媒体表示:“我们毫无疑问赢得了这场选举,我们必须捍卫这个胜利。乌克兰已经发生了政变……政府在选举中全面舞弊,我不会信任中央选举委员会。”尤先科敦促支持者走上街头举行和平示威,认为这种游行将符合乌克兰法律。

  尤先科之所以不承认选举结果,一个重要原因是选举结束后的两项民意调查都显示他获得了胜利。一项民意调查是由西方国家资助的,它显示尤先科以54%对43%的较大优势赢得了胜利。另外一项调查则显示,尤先科以49.4%对45.9%的微弱优势赢得胜利。不过,亚努科维奇的竞选团队指责这种调查是“不正确和不科学的”。

  尤先科在号召国内政治力量的同时,还在22日呼吁欧洲向乌克兰政府施压,迫使亚努科维奇承认竞选失败。他说:“今天,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国际社会关注乌克兰选举,特别是舞弊事件。”尤先科表示将向欧盟、欧洲议会以及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等机构发出呼吁。

  此外,尤先科还批评亚努科维奇不适合担任领导人,称他早年曾被判抢劫罪。而亚努科维奇针锋相对地指出,尤先科在2000年到2001年担任总理期间破坏了乌克兰经济,现在又与西方国家勾结篡夺权力。亚努科维奇说:“我相信乌克兰人民的理智与清醒终将占据上风。”

  反对派对投票舞弊的指责主要集中在乌克兰东部矿区的顿涅茨克,认为那里出现了全面舞弊,政府夸大了投票率。顿涅茨克是亚努科维奇的家乡,投票率据称有96%,但乌克兰全国的投票率只有79%。尤先科还指责,政府拒绝让记者和反对派的观察员前往东部两个地区的投票站监督投票。

  据路透社报道,尤先科的大约5万名支持者在乌克兰首都基辅的独立广场进行游行示威,还有的在基辅主要街道上建起帐篷,他们希望乌克兰也发生类似导致格鲁吉亚政权变革的“天鹅绒革命”。尤先科的支持者喊道:“首先是格鲁吉亚,然后就是乌克兰。”尤先科则对支持者说:“你们要坚守阵地,支持者正从各地乘机或坐车赶来。我们的行动刚刚开始。”另一位现政府反对者领导人季莫申科也呼吁“乌克兰民众应该放下工作,不要让当局盗窃选举结果”。

  针对这种状况,人们普遍担心,尤先科的支持者与亚努科维奇的支持者可能会发生冲突。不过,乌克兰即将卸任的总统库奇马警告说,他不会容忍任何所谓的“革命”行为发生。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的负责人基瓦洛夫敦促所有政界人士“保持冷静”,他说中央选举委员会严格遵守法律。基辅目前处于高度戒备,警察和军队在街道上加强警戒。中央选举委员会周围部署了至少四辆水枪车,两辆装甲车。

  ·分析:乌克兰选举——美俄代理人斗争

  这次选举被认为是自1991年前苏联瓦解以来东欧地区最重要的选举,也将决定乌克兰未来国家政策亲俄罗斯还是亲西方。尤先科支持乌克兰加入欧盟和美国领导的北约,而亚努科维奇承诺将加强与俄罗斯的关系,把俄语变成第二种官方语言,并允许民众拥有双重身份。因此用英国《泰晤士报》的话来说,这次大选是美国和俄罗斯的代理人的斗争。据悉,美国等国家资助尤先科的支持者,而莫斯科也向亚努科维奇的竞选团队派出了政治顾问。俄罗斯总统普京还曾在上月两次访问乌克兰,支持亚努科维奇。

  (孙玉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