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数据造假 希腊险被逐出欧元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1:05 青年参考

  (欧盟新成员在政府补贴上都存在违规行为,但使用严重失实的财政赤字数据的希腊,问题则最为严重,这使它面临 着欧盟的严厉处罚。)

  乔治·帕克拉尔夫·阿特金斯凯琳·霍普

  希腊将逃过被驱逐出欧元区的下场,尽管15日透露的消息说,希腊政府为加入欧洲单
一货币区,曾提供虚假财政赤 字数据。

  欧盟一项调查显示,自1998年以来,希腊每年都违反欧元区至关重要的财政赤字上限,这与它所声称的遵守各项 规则相违背。但欧盟委员会昨天表示,没有法律依据可将希腊逐出单一货币区。希腊于2001年加入欧元区,但这是基于严 重误导的财政赤字数据。虽然目前希腊已经躲过了被逐出欧元区的惩罚,但在欧元启用以来发生最严重的统计违规行为后,希 腊可能会面临欧盟的其他处罚。

  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领导的新欧盟委员会必须作出决定,是否寻求在欧洲法院对希腊处以罚款。委员会也可以撤 回每年价值达5亿欧元(合6.46亿美元)的地区性援助,或者在赤字居高不下的情况下,根据稳定增长公约采取其它行动 。

  希腊试图避免欧盟的惩罚,该国指出,当时对希腊的情况追溯采用了更加严厉的会计标准,而其他国家在加入欧元区 时并未采用这一标准。希腊央行行长尼古拉·加加纳斯在接受采访时辩称,用来衡量赤字的方法已经改变。

  欧元区财政部长们16日晚对希腊丑闻进行了仔细审视,希望能就如何重建对欧盟财务数据的信心得出教训。这一丑 闻的披露让欧盟领导人陷入尴尬,欧洲央行行长让·克洛德·特里谢将这一状况描述为“一个巨大的问题”。

  此外,近日欧盟还对新加入欧盟的10个国家的高额补贴支出进行了调查。据欧盟近期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在补贴 支出水平上,今年5月加入欧盟的10个国家达到老欧盟成员国的3倍多。

  在即将加入欧盟的前几年,这些国家动用公共资金来支持经营困难企业的做法急增。2000年,10个中南欧国家 仅支出40亿欧元用于政府补助,但在去年,这一数字暴涨到略低于80亿欧元(合104亿美元)。

  欧盟将这些补贴看作是反竞争行为。几年来,它们一直在反对这一补贴。

  平均来说,这10个国家每年给予的补贴金额累计占到了国内生产总值的1.42%。相比之下,欧盟老成员国同期 用于补贴的金额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0.39%。

  捷克共和国是违反规则最严重的新成员国之一,该国的补贴支出是老成员国的7倍。相反,爱沙尼亚在补贴上的支出 仅占GDP的0.11%,不到欧盟原先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

  这些都被记录在欧盟委员会专门为10个新成员国准备的首份“国家补助记分牌”上。

  欧盟反垄断专员马里奥·蒙蒂已将与非法政府补贴的斗争作为他5年任期的成就之一。他声称,要建设一个更有活力 、竞争力更强的欧洲经济体,补贴是最大的障碍之一,因为这些补贴使得处境艰难的行业和企业阻碍了其他成员国管理更好、 更具备创新性的同类行业和企业。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