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12年一个人“万里长征”,将革命宣传进行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1:2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小小一个红安县,先后走出两百多位将军,这在中外历史上都是绝无仅有的。为了让人们牢记历史,罗厚斌毅然作出决定,为红安的老红军、老将军们建立一个革命历史资料馆。

  在过去的12年里,他风餐露宿,重走红军长征路,拍摄了5000多幅珍贵的照片,收集整理了一百多盘录像带、录音带,写下了5万多字的采访日记。目前,他最大的愿望是在湖北
将他的宣传进行到底。

  ***创造“世界之最”的土地

  红安,原名黄安,位于鄂东北大别山南麓。

  这里曾被形容为穷山恶水。

  曾任红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的胡耿,对红安历史作过多年的潜心研究。他向记者提供了一份令人感叹的资料:在这个小小的县城,走出了一位我党的创始人——董必武,两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董必武、李先念,还有223位将军;这里还是红军主力之一红四方面军的诞生之地;为新中国的成立,红安还曾牺牲14万儿女。“红安现象”,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

  红安的历史,是一部血泪凝成的历史。担心时光流逝会冲淡人们的记忆,一位普通的红安人决定实施一个行动计划,用自己的方式宣传这块神奇的土地。

  ***带着干粮第一次出门

  他叫罗厚斌,红安县一家书店的老板。

  本月初,他挑着他的流动画展资料来到楚天金报编辑部——他希望能在湖北办一个展览。这位39岁的汉子饱经风霜,头发已经花白。

  这些图片,是罗厚斌过去12年的心血结晶。

  上世纪80年代,一篇《两百个将军同一个故乡》的报告文学,深深震撼了他的心灵。从那时起,他就下决心尽其所能追寻历史。

  1992年9月13日,在决定实施计划的头一个晚上,他一夜无眠。

  夜风敲打着窗棂。面对妻子“一个人的力量到底有多大”的问询,他无言以对。毕竟,家庭经济并不宽裕。“但岁月不饶人,再等,就没有机会见到那些红安籍的老将军了”。第二天一大早,他便带上心爱的海鸥牌照相机和干粮,瞒着妻子去一位将军的老家。

  这次出门并不顺利。第一天过去了,没有“挖”到多少材料。他决定在那里住下来,一点一滴地打听。他这一呆就是4天,最后发现手里只剩下返回的车费。等回到家中,已是深夜,他这才吃上当天的第一顿饭。

  有了这次经历,以后再作采访,他便有了更加充分的准备。

  ***踏访红军长征路

  接下来的几年,他主要是“抢”将军们留下的历史记录。

  为了获取第一手资料,1994年10月,他决定沿着西路军的长征路线,重走甘肃—青海—新疆—宁夏支线,行程上万里。

  在去甘肃前,他先来到四川的巴山。红安籍的红军在那里牺牲的最多。

  一个人在外,人生地不熟,快到凌晨时,他才找到一家最便宜的招待所住下,摸出几个馒头充饥。

  家里的条件不允许他一次把钱带足,他只好不停地往返于红安与踏访地,以保证供给。

  但“经济危机”还是发生了。那是2000年4月,他在长征路上查访董必武同志的资料,原计划行程十多天,结果到了第八天,便发现口袋里只剩下50元钱了。幸亏当地一名细心的文史工作者及时发现,慷慨解囊,他才得以完成采访,返回老家。

  在长征路上,他拍摄了5000多幅珍贵的照片,收集整理了100多盘录像带、录音带,写了5万多字的采访日记。同时,也磨坏了十几双鞋,脚底磨出了厚厚的茧。妻子心疼不过,从此不再反对他的壮举。

  ***长使将军泪满襟

  走完长征路,2001年,罗厚斌又开始探访健在的老将军、老红军。

  为了节省开支,很多时候他住的是地下室,和十几个人挤在一起睡觉。冒着严寒酷暑,他走访了200多名老红军、老将军的家庭,收集了大量的图片资料、签字、印鉴和手迹,其中包括徐向前元帅的夫人黄杰、李先念主席的夫人林佳楣、百岁高龄的孙毅老将军、军事科学院原政委王诚汉上将、九死一生的罗应怀将军的亲笔签名,以及著名书法家启功、北大教授季羡林、将军书法家李铎的题词。许多人忆起往昔峥嵘岁月,涕泪满襟。

  每探访到一地,他都尽可能地将已有的图片和资料展出。

  2002年12月2日,罗厚斌的展览办到了承德。他不停地为学生们讲解,几天下来,嗓子都哑了。学生们深受感动,给他送来饮料和盒饭,该市化工一厂的退休职工王素芳,还把他接到自家吃住。

  2003年11月,罗厚斌的“井冈山精神”大型展览在国家博物馆展出。九十高龄的老战士彭儒,情不自禁地哼起了井冈歌谣:“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好香,餐餐吃得精打光。干稻草来软又香,金丝被儿盖身上,不怕北风和大雪,暖暖和和入梦乡。”一旁的众多老人,也应和了起来。

  罗厚斌说,“那一刻,一股切切实实的成功感和使命感涌上心头,让我忘记了曾经遭受过的风吹雨打”。

  ***后记

  在采访中,令记者最为感动的是,这十多年来,罗厚斌一家四口一直住在一间不到30平方米的房子里。而他的两个孩子目前都在上学读书,经济上的压力很大。看出记者的担忧,他说:“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我现在做一点事,有可能为后代留下一笔财富。做这件事,我永不言悔。”(来源:楚天金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