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眼见不一定为实——阿拉伯媒体谈美国对伊新闻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1:4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1月23日,阿拉伯新闻网发表文章《眼见不一定为实》。以下是文章摘要:

  上周,一盘录像带成为人人谈论的热点。在录像带中,一名美军士兵走进费卢杰的一座清真寺,残忍地枪杀了一名身受重伤、手无寸铁的武装分子。

  如果被枪杀的是条狗,或者一匹马,美国人或许会表现出一定的同情和愤怒。但由于先入为主的印象,美国人认为这名武装分子是坏人,是恶魔的化身,罪有应得,美国的媒体在播放这盘录像的同时也极力为开枪者寻找理由。即使这样,美国媒体还是遭到了民主党议员雷耶斯的公开谴责,雷耶斯在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指责媒体破坏驻伊美军的形象:“我们不应该像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那样进行反美宣传,我们不想知道那里(伊拉克)发生的一切。”

  福克斯新闻频道的恶棍比尔·奥雷利在其主持的节目中非但不提这名士兵违反日内瓦公约的行为,反而公开指责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在美军虐囚丑闻闹得轰轰烈烈之时,奥雷利在其主持的新闻谈话节目“实情”中就一直有意识地避免播放美军虐囚的图片和镜头,反而指责半岛电视台反复播放这些录像带,称他们是在煽动伊拉克人民的仇恨,威胁美军安全。

  福克斯新闻频道一直对伊拉克平民被杀以及美军虐囚事件置若罔闻,现在却跳出来指责半岛电视台不播放玛格丽特·哈桑被杀的录像,半岛电视台曾以录像带过于血腥为由拒绝播放。对于奥雷利之流而言,美军用饿犬威胁裸体囚犯的镜头因十分敏感就不适合播放,而杀害一名女人道主义工作者的血腥镜头就应该广为传播。像奥雷利这样的右翼分子一定希望这样的录像带连续播放,一方面让人们意识到武装分子的残忍本质,同时也为美军的侵略者言行披上道德的外衣。

  当然,这仅是猜测而已。半岛电视台之所以不愿意播放录像带,或许是对谁杀了玛格丽特·哈桑心存怀疑。英国《独立报》著名记者罗伯特·菲斯克在最近的一篇文章里曾谈到玛格丽特被杀的一系列不同寻常之处,并提出质疑——“谁从玛格丽特被杀一事中获益”。

  答案当然不是武装分子。玛格丽特嫁给了一名伊拉克人,拥有英国和伊拉克双重国籍,讲一口流利的阿拉伯语,并笃信伊斯兰教。三十年来,她一直在为伊拉克人提供帮助,坚决反对美国制裁和侵略伊拉克。在她被绑架后,即使约旦恐怖大亨扎卡维也呼吁立即将她释放,武装分子又怎么会绑架像她这样的个人呢?

  每项罪行都应该有动机,玛格丽特被杀一事的确令人迷惑。大家或许还记得玛格丽特乞求饶命的那盘录像带,与以往播放的录像带相比,背景中没有旗帜、没有武器、没有蒙面武装分子,也没有人声称对此事负责。此外,与以往的斩首方式不同,玛格丽特是被蒙着头开枪打死的。

  事实上,穆斯林绑架和杀死妇女是十分罕见的。上个世纪80年代,黎巴嫩发生了多起绑架人质事件,但却基本没有妇女被绑架。2001年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期间,塔利班曾逮捕一名叫伊冯娜·里德利的英国记者,但她也未受虐待,并最终获释。

  再回到伊拉克,也曾有两名意大利女人道主义工作者被绑架,但随后就被释放。此外,伊拉克总理阿拉维的女亲戚也被释放,一名被绑架的波兰女人质同样获得释放。

  我们不知道谁杀害了玛格丽特,但我们确切地知道谁在清真寺里枪杀了一名受伤的男子。这两种罪行都是灭绝人性的,都应该受到谴责。

  第三个令人怀疑的录像是记者们如游览般进入了扎卡维在费卢杰的所谓据点。扎卡维为人真是太好了,在人们不知这里是什么地方时,他就在墙上挂上基地组织的标志。此外,扎卡维还留下了电脑,里面还有他朋友和助手的资料。拯救杰西卡·林奇是五角大楼的杰作,或许扎卡维这名美国第二号敌人也是美国造出来的?事实是怎样的由你来定。(孙晓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