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乌克兰大选风波专题 > 正文

乌克兰大选危机有望对话解决 政治闹剧将收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08: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3日电 乌克兰反对派高级官员已经表示,愿意按照现任总统库奇马的建议,通过对话解决由总统选举引发的政治危机。

  据英国媒体报道,此前包围总统府的数以万计的反对党支持者已经开始逐渐离开总统府周围地带。

  星期二(11月23日),即将卸任的乌克兰总统库奇马打断电视足球比赛直播,发表声明呼吁各党派对话解决围绕总统选举争议而引发的政治危机。

  数以万计的示威者一度包围了总统府,要求允许反对派总统候选人尤申科进入。通往总统府的道路上挤满了挥舞旗帜,并高呼尤申科名字的反对派支持者。

  有报道说,尤申科的一名高级助手已经与至少一名议员一起跨过警戒线进入了总统府,但是不清除总统库奇马本人是否在总统府内。

  在距离总统府不远的基辅市主要广场上,仍然有数以万计的人示威抗议星期天总统选举的结果。

  此前,反对派试图通过议会对选举委员会进行不信任投票之后的努力以失败告终。随后,尤申科呼吁安全力量加入抗议的行列。

  选举委员会此前宣布总理亚努科维奇获胜。尤申科星期二在议会曾宣布自己为总统,但是议会议长表示这是无效的。库奇马总统在声明中称尤申科宣布自己当选总统的行为是危险的政治闹剧,可能会导致无法预见的后果。

  星期二议会辩论的主题是是否解散选举委员会,但是由于亲政府议员抵制这一辩论而没能进行投票。结果议会辩论被暂停,实况电视转播也在尤申科进行宣誓之前被中断。

  国际观察员称乌克兰星期天进行的总统选举有严重问题。除了首都基辅之外,乌克兰的许多地方也发生了大规模的反对派示威。

  俄国总统普京呼吁乌克兰所有参选各方避免暴力和非法行为。普京还对国际观察员在选举结果正式公布之前对选举表示怀疑进行了抨击,并指出他们单纯以亲西方或是亲俄国来区分候选人的做法与事无补。

  美国表示有大量可信迹象显示乌克兰总统选举存在弊端,并对此表示深切关注。白宫发言人呼吁乌克兰官员在对有关的操纵选票指称的调查完成之前不要对选举结果作出认可。

  相关专题:乌克兰大选风波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