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随笔:美在费卢杰的得与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11:21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11月23日电随笔:美在费卢杰的得与失

  新华社记者李骥志蒋晓峰

  伊拉克红新月会派出的人道救援小组23日进入费卢杰后发现,这座刚刚经历了一场激战的“抵抗之都”已几乎成为一座“鬼城”,全城只剩下大约100户居民,而原本人口有30多
万。据报道,美军最近在费卢杰展开的军事行动中,凭借超强军力和先进科技打死1200多名伊拉克人,自己仅有50余人丧生。对于这组数据,有人说是军事奇迹,也有人说是用推土机碾蚂蚁——结果在意料之中。但这种武力震慑实际上是一把双刃剑,既伤人又伤己。

  美军摧毁了费卢杰,等于摧毁了反美武装最集中的根据地,严重损伤了反美武装的机体,使之无力在短期内进行大规模报复。不过,中东地区一名美军高级军官表示,费卢杰之战远远没有打垮反美武装的意志。他的话显然是对最近在摩苏尔、巴古拜、拉马迪等地出现的更加频繁的袭击的回应。伊拉克分析人士也认为,费卢杰战役促使一些武装组织分散到各地,增加了伊拉克全境的潜在危险,无异于“用局部的平静换取全局的风险”。

  美军新闻公报一再宣称,他们在费卢杰查获了大量武器,发现了“恐怖分子”窝点,找到了被害人质,但是对平民伤亡数字却只字不提。随军记者只看到满街尸体,却无法断定他们是无辜平民还是武装人员。据新华社报道员、费卢杰人阿卜杜·拉赫曼说,他可以肯定,被打死的人中有相当一部分只是留下来守护家园的普通百姓。

  美军一手操控舆论,对平民伤亡讳莫如深,并一味在世界各国都很反感的“绑架人质”问题上做文章,意在争取伊拉克人和国际社会的信任,并在伊拉克问题国际会议召开之际,营造对自己有利的舆论导向。然而,美军士兵枪杀被俘伤员的丑闻已被曝光,一些中层军官也承认海军陆战队在费卢杰为了避免自身伤亡而放松了对国际法规的遵守。可以预见,更多草菅人命的暴行迟早会暴露出来,引发伊拉克民众的愤慨。美军眼下的做法,又好似“用(伊拉克人)短期的顺从换取(他们)长期的仇恨”。

  美军攻打费卢杰,目的是为明年1月大选扫清道路。美国政府十分看重这次大选,把它看作是伊拉克实现“民主”的一个里程碑。而推翻“独裁政权”,推行“民主”,正是美国现在能够找到的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唯一借口。只有顺利举行大选,才能从形式上证明这场战争“是成功的”,并将“非法”战争“合法化”。但是,美军在费卢杰的军事行动使伊社会内部的反美情绪更加严重。据悉,由于对在美军占领下举行选举不满,一个代表67个“反占领党派和团体”的代表团准备提议,美军应撤到乡村,由联合国维和部队维持治安,由联合国主持选举。由此看来,美军在费卢杰的“武力威慑”也难免殃及自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巨能钙被检出含双氧水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