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茜茜公主收藏几千件 如今身价仍全球最高梅森瓷器,秘方来自景德镇(附图片1张)(洋特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13:01 环球时报
  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哪种瓷器当今世界最贵?哪种瓷器是欧洲第一品牌?两个问题只有一个答案,那就是被誉为“瓷中白金”的梅森瓷器。数百年来,这个以德国小镇为名、以当年萨克森公国国徽为标志的品牌,已成为全球高级瓷器的象征。

  300年前破解中国秘方

  其实,梅森瓷器与景德镇有着源远流长的关系。早在13世纪,欧洲贵族就对中国瓷器视若珍宝。据记载,当时萨克森公国的统治者曾用一队骑兵和波斯商人换过48件中国瓷花瓶。

  但萨克森的统治者并不满足把瓷器当艺术品收藏。他找来一名叫伯特格的化学家,让其仿制中国瓷器。经过无数次试验,伯特格解开了中国瓷土———景德镇高岭土的秘密,并掌握了烧制温度等技术。他用当地可熔化的岩石获取瓷石,并混合其他原料制出瓷土。1708年一个寒冷的冬天,他成功烧制出一种白而透明的瓷,梅森瓷器工坊也从此建立。

  梅森位于厄尔士山脚下,毗邻捷克,是个只有3万居民的小镇。随着梅森瓷器的名声越来越响,欧洲各地瓷商纷至沓来。虽然工坊一直对制作工艺严格保密,但瓷器制造还是在欧洲流行开来。不过,梅森还是最终确立了其“欧洲瓷都”的地位。不知是巧合还是有意,这个易北河边的小镇一直把取自山上的瓷土叫“高岭土”,其发音和汉语一模一样。

  每件产品都要经过80多道工序

  为探究瓷器工艺,我来到梅森工坊。工作台前,浮雕技师正对一个花瓶进行细部装饰。他先将陶土填入花瓣、叶片的模子中塑型,然后一一取出,再仔细将它们组合在花瓶主体上。瓷器美术师则照着广受青睐的蓝色“洋葱”餐具的样品,手持毛笔,当场表演精湛的绘图技巧,并讲解了瓷器制作流程。据说,所用色彩都是按秘方配置的,每件成品都是经过80多道工序用手工精心打造的。

  所有的梅森技师,上岗前都要经过三年半至十年的专业训练。他们受训的梅森绘画艺术学校建于1764年,堪称世界瓷器史上的首创。但即使经过这么久的培训,能为色彩缤纷、形象栩栩如生的瓷器上色的技师仍屈指可数。

  价格最昂贵的商店里都有专卖店

  从萨克森公国时代至今,梅森瓷器始终是欧洲王室、明星和政治家追逐的对象。这也使其价格一度贵如黄金。著名的奥匈帝国皇后茜茜公主,当年就收藏了几千件梅森瓷器。现在,这些瓷器身价已涨了数十倍,总价值在几千万欧元。对普通百姓来说,梅森瓷器虽价格偏高,就连一个咖啡杯也要60欧元,但由于其收藏价值高,仍有挡不住的魅力。无论在巴黎、伦敦还是纽约,最昂贵的购物中心里都能看到梅森专卖店。

  此外,梅森工坊还接受特别订制。比如家中爱犬死去,主人想把它画在花瓶或盘子上,工坊都会接受订单。还有的人家打碎了收藏百年且已绝版的瓷器,也可请工坊为其复制。梅森有个模具库,收藏着建厂以来的所有模具。他们会找出模具为顾客再做一个,价格当然不菲。图片:

  制作精美的梅森瓷器一直受欧洲上流社会青睐。
茜茜公主收藏几千件如今身价仍全球最高梅森瓷器,秘方来自景德镇(附图片1张)(洋特产)
《环球时报》〔20041122 第21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