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宣称绝不放弃核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8:27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11月23日向伊朗伸出橄榄枝,表示如果伊朗停止支持恐怖主义,放弃核开发,美国有朝一日愿意与伊朗恢复外交关系。但鲍威尔的“示好”碰了钉子,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在11月24日表示,美国无权提出这样的要求,伊朗绝不会放弃核计划。 美伊外长埃及邂逅

  美国和伊朗断绝外交关系已经长达20多年,近年来,美国与伊朗一直在静悄悄地举行
不定期的、低级别的会谈,讨论伊拉克和阿富汗等问题。11月22日,在埃及举行的伊拉克问题国际会议上,不知是出于主人的有意安排还是巧合,鲍威尔竟然和伊朗外长哈拉奇坐在了一起。

  据报道,两人用英语进行了简短交谈,但是没有触及伊朗核计划等实质问题。对于美伊外长埃及偶遇,美国和伊朗都低调处理,否认这是在搞“宴会外交”。但巧合的是,就在22日,伊朗宣布,根据与法德英三国达成的协议,伊朗已经如期于当天中止了与铀浓缩有关的一切活动。 鲍威尔伸出橄榄枝

  在伊朗宣布中止铀浓缩活动一天后,鲍威尔11月23日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的时候说:“如果两国之间长期互相仇视,不符合国际关系的最大利益。”鲍威尔表示,如果德黑兰解决了与恐怖组织关系问题和核问题,美国可能“在合适的时机”与伊朗举行直接谈判。 伊朗不给鲍威尔“面子”

  但是,对于鲍威尔的“示好”,伊朗却很不给“面子”。在伊朗看来,鲍威尔只不过是一只“瘸腿鸭”,在布什政府内根本没有决策权。

  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穆萨维安11月24日说:“很明确,伊朗永远不会放弃核发展计划,也不会就此问题进行谈判。美国无权提出这样的要求。”同时,穆萨维安表示,伊朗从未利用其核发展计划研发核武器。

  伊朗与英法德三国围绕核问题的谈判可谓一波三折,其中因为美国威胁让安理会制裁伊朗而变得更加复杂。去年10月,伊朗与英法德就核问题进行协商并达成协议,并于当年11月宣布暂停铀浓缩活动。

  但在今年6月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上,国际原子能机构没能结束对其核查,伊朗随即宣布将恢复铀浓缩活动。后来经过与英法德三国代表艰难的谈判后,伊朗11月15日宣布,从11月22日起自愿中止铀浓缩活动。

  作者:王辉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