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解读2004年国际形势:动荡 僵持 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8:58 新华网

  11月23-24日,来自京、沪、宁等地的百余名中国国际问题专家学者齐聚北京“2004年国际形势研讨会”,解读今年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

  与会专家认为,今年国际格局总体平稳,但局部动荡却在加剧。如果说去年是战争年,那么今年则可称之为动荡年,这一点在中东地区表现得尤为突出。伊拉克问题、巴以问题、伊朗核问题、朝鲜半岛核问题等几大难题僵持不下,情况发展颇多变数。专家们也提出,
加强国际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公害确有必要,但应该看到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仍是影响和平与发展、引发矛盾与动荡的主因,反霸与反恐必须分清主次;同时,对恐怖主义的界定,也要头脑清醒,不可人云亦云。对于世界经济,专家们认为,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形势出乎意料地好,但依然无法掩盖不平衡发展的问题,贫富差距被进一步拉大,南北分化加剧。另外,各国之间在加强合作的同时,相互间竞争也水涨船高,特别在对战略资源的控制上,今年国际竞争的势头明显上升。

  今年国际形势的另一特点是单极与多极的较量有新发展和新变化。美国依然是唯一的超级大国,国际力量对比失衡的状况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仍会延续。随着大选后新保守主义强硬派进一步得势,美国将维持战略扩张的势头,谋求一超独霸、防范潜在挑战依然是其主要战略目标。在伊拉克问题上,美国显然麻烦缠身,软实力大打折扣,但同时应看到,就其全球战略部署而言,在中东、中亚等地都取得了相当的进展。在国际事务中遇到的一系列挫折,使美国逐渐意识到简单的单边主义往往事倍功半,开始更多地寻求国际合作。然而,有专家指出,归根到底,美国力图实现的是有多边参与的单边主导,即一场由它担任指挥的国际交响乐。

  鉴于美国所做的策略调整,大国关系较之去年更趋稳定,但矛盾的实质并未改变,在牵涉各自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仍会有较量。在布什连任后,中美关系近期内应会稳定发展,但须防范贸易争端等问题可能对两国关系造成冲击。中俄关系相对较稳定,不过仍需加强相互间的理解和信任。对于美欧关系,专家认为,虽然双方盟友关系并未改变,而且的确都有修补裂痕的愿望和行动,但某些分歧难以弥合,而且双方价值观的交集随着时间的改变也将越来越小,美欧关系走向如何仍需观察。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上升,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有所增强,也受到国际社会更多的关注和重视。对此,专家们中肯地指出,我们对自身的实力、地位、能力仍需客观评价,切忌头脑发热。中国要取得进一步的发展,就必须营造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妥善处理与周边国家、大国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树立起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国际形象。

  此次会议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和学术交流基金会主办。(解放日报/记者倪旅泉)(来源:解放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