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战艳惊巴黎 印度舞娘原是淫乱女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9:15 重庆商报

  印度舞娘本是荷兰人

  1903年,一位专门跳印度婆罗门神婆舞蹈的舞娘玛塔·哈里很快成为巴黎社交界红得发紫的高级交际花。事实上,这位据称来自印度南部的东方舞娘出生于默默无闻的荷兰北部吕伐登小城,父亲是一家帽子店老板,她本名叫玛格丽特.格特鲁德·范泽勒。这个未来名震欧洲的交际花直到15岁之前,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然而,15岁时,家道中落,最疼爱她的
母亲病死,父亲很快再婚。玛格丽特被送入师范寄宿学校。美好的少女生活结束了,她人生的噩梦就此开始。

  天真少女踏入危险婚姻

  15岁的玛格丽特已经出落成远近闻名的美人。道貌岸然的校长强暴了她,后来她也成了教师们的玩物。玛格丽特无法忍受屈辱的生活,急于摆脱困境。1895年,通过报纸上的一则征婚启事,一无所知的她嫁给了鲁道夫·麦克·里奥德上尉——一个彻头彻尾的赌棍、酒鬼和好色之徒,从此走入了地狱般的婚姻。为了日后离开丈夫能够独立生活,玛格丽特开始秘密学习印度神婆舞蹈。1902年8月,她与丈夫正式离婚,只身独闯巴黎,并化名“玛塔·哈里”。

  舞娘成了德国间谍

  玛塔·哈里神秘的东方舞蹈使她获得了巨大成功并开始到各国巡演。在德国演出期间,她结识了许多高级德国军官。他们不断向她透露国家机密。起初,他们是在酒精的作用下吐露真言,后来出于好奇玛塔·哈里开始主动套取重要情报,她意识到自己手中掌握的这些情报价值连城。

  1915年,玛塔·哈里正式成为德国情报机关的间谍,她受命以巡演为掩护,到西班牙搜集情报。可是不久,玛塔·哈里在西班牙的行动被英国情报部门的密探跟踪,她与德国间谍机构的联系被英国情报部门通报给法国反间谍机构。

  被法国以间谍罪处死

  此时,玛塔·哈里心中已经有了一种不祥的预感,她回到法国并设法与法国间谍头目拉杜见了面,告诉拉杜自己可以为他搞到德国机密情报。拉杜表面上欣然同意了玛塔·哈里的提议,同时建议她先到中立国西班牙去。然而,1917年2月13日,玛塔·哈里刚抵达法国边境,就被以间谍罪逮捕。同年7月被判处死刑。

  1917年8月15日,玛塔·哈里被带出巴黎女子监狱执行枪决。临死前,玛塔·哈里拒绝被蒙上双眼。她说想看着那些杀死她的男人的眼睛。枪手扣动扳机前,她向他们送去了最后的飞吻。也许,对于她来讲,死亡是最后的解脱,是她对男人最大的嘲笑。

  新闻链接

  为舞女建博物馆引争议

  玛塔·哈里的头在她死后被保存在巴黎阿纳托密博物馆,经过特殊的技术处理她的头仍保持了她生前的红唇秀发,像活着一样。2000年玛塔·哈里的头颅不翼而飞,估计是被她的崇拜者盗走了。今年玛塔·哈里基金会决定在她的故乡吕伐登为她建造一座博物馆,里面展示大量实物,包括玛塔·哈里充满激情的情书、绚丽多彩的舞台服装,光彩耀目的珠宝首饰,姿态各异的裸体照片和她被捕后写的一份自述。尽管引起争议,但现在博物馆还是建成了。 据《环球时报》(来源:重庆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