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元利差未导致搬储,银协不会协调出台统一利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9:2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尽管利差最高达0.3125个百分点,但直到昨天(11月24日)美元2年定存的搬储潮并没有到来。同时,北京银行业协会昨天也明确表示,不会协调各家银行出台统一利率。

  在北京所有办理美元2年定期存款的银行中,北京市商业银行的利率定得最高,年利率1.25%,大大高于工、农、中、建、交等8家银行0.9375%的年利率。这意味着把10000美元存
在市商行两年,会比存在后几家银行多收益62.5美元。

  不过从11月19日执行新利率以来,北京市商业银行国际部的工作人员并未感到美元存款有明显增加。记者在市商行燕京支行询问了10个客户,其中有8人还不知道美元存款有利差,只有2位知道这家银行的美元2年定存利率最高。其中一位40岁上下的男士正是来存美元的。他告诉记者:“我在中国银行的一笔存款刚好到期了,听说这利息高所以就转存到这家银行了。”而另一位从事保险工作的先生则表示:“知道有利差,但是考虑到美元还可能加息,所以还在观望。”

  市商行国际部总经理于辉昨天对记者说:“市场信息不够充分是(搬储)人少的主要原因。另外,市场上销售的外汇理财产品收益都比同期存款高,也分流了一部分储蓄。”目前市场上的外汇理财产品,美元1年期收益率都在2%以上。市商行本周二上市的“心喜”外汇理财,美元1年期的收益率是2.48%,广发银行将于明天发售的“丰收”系列外汇结构性存款,其中一款18个月的美元产品年收益率达到了2.85%,都远远高于两年定存的利率。同时,对美联储继续加息和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也是人们不愿长期持有美元的一个原因。

  其实,细心的储户会发现,现在银行间的差异化服务越来越多。各家银行发行的银行卡在收年费、跨行取款收费和异地取款收费等项目上千差万别。而利差是银行竞争的最后一块禁地。

  “这次央行在公布放开美元2年期定存利率之前并没有对商业银行进行指导,各家银行都缺乏充分的酝酿。我们在制定利率时也没有想到是同业中最高的,只是根据本行所能承受的成本确定的。”于辉昨天告诉记者,“随着市场的充分竞争,各家利率最终会趋同,至少不会像现在这样差距明显,上下最多相差万分之几。”她认为,这个过程将会很快。同时表示,市商行现行利率也不是不变的,将根据市场和本行的经营情况做出调整。不过短期内不会下调。

  “调整利率的事将由各家银行自己做,银行业协会不会参与。”昨天北京银行业协会秘书长余祈相否认了将出面协调各家银行统一利率的可能,“同业间在价格问题上达成一致属于不正当竞争,我们不会这样做的。除非有银行的利率超出央行规定的浮动范围,比如高于浮动上限,同业才会进行谴责。”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