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克兰选举争议难平息 反对派非交权不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9:35 大华网-汕头日报

  乌克兰总统选举争议24日继续恶化。反对派领导人维克托·尤先科23日晚宣布获胜,并在议会举行象征性总统宣誓就职仪式后,数以万计的尤先科支持者24日连续第3天在首都基辅举行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反对派声称,只与即将卸任的总统库奇马谈判权力移交问题,并要求政府承认选举存在舞弊。

  与此同时,欧盟和北约24日召回驻乌大使,抗议“选举中的舞弊现象”。面对愈演愈
烈的政治危机,乌中央选举委员会决定,将于24日晚些时候宣布总统选举最终计票结果。

  反对派集会“逼宫”

  乌克兰总统库奇马23日呼吁所有政党通过谈判解决选举争议,但他把反对派举行的抗议集会称作一出“政治闹剧”。对此,反对派24日要求政府承认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存在舞弊,否则将不会进行谈判。

  数以万计的反对派支持者24日中午再次走上基辅市中心独立广场。独立广场周围,包括通往主要政府机关所在地的学院路的交通已被阻断。与此同时,大约1.5万名现任总理维克托·亚努科维奇的支持者也在基辅迪纳摩足球场周围支起帐篷。

  在距库奇马总统办公室仅50米远的地方,尤先科的支持者,其中多为年轻人挥舞着竞选阵营的标志性橙色旗帜,高呼“尤先科总统!”

  尤先科竞选阵营法律顾问尼古拉·托缅科说:“我想告诉你们,我们不会与亚努科维奇和他身边的人举行谈判。”

  最终结果即将公布

  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一名女发言人说,官方计票结果将于当地时间24日下午4时(北京时间22时)宣布。这名发言人补充说:“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

  根据中央选举委员会24日晚最新公布的计票结果,在已统计的几乎全部选票中,亚努科维奇的得票率领先尤先科3个百分点。乌选举法规定,第二轮投票获得简单多数的候选人即可当选总统。

  对于中央委员会的决定,欧盟24日要求乌克兰推迟宣布最后计票结果。欧盟委员会女发言人埃玛·昂德温在欧盟总部布鲁塞尔告诉媒体记者:“我们敦促乌克兰伙伴暂时不要宣布最终结果,直到(对计票结果)审查过后。”

  俄塔社24日援引亚努科维奇在内阁会议上的话说,他是一个“守法的人”,如果他未能赢得官方计票结果,他将承认失败。

  防长否认军队调动

  乌克兰紧张局势不断升温之际,尤先科24日呼吁军队和警察机构不要对举行抗议活动的反对派动用武力。乌国防部长亚历山大·库兹穆克也要求军队保持镇定。他还驳斥了有关军队正在调动坦克前往首都基辅的传言。

  库兹穆克在致军队的声明中说:“在对我们国家而言困难的时刻,我呼吁你们,乌克兰独立的捍卫者,听从命令和要求,保持镇定,谨慎行动,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你们的责任。”

  库兹穆克强调,尽管反对派声称政府操纵选举,帮助总理亚努科维奇获胜,但选举仍然有效。他说:“你们参加的选举符合法律,并没有违反你们的意志。”

  针对眼下军队即将开赴基辅的传言,库兹穆克说,军队正准备年度军事训练,并没有计划提高警戒级别。“尽管出现了流言和具有煽动性的声明,我向你们保证,军队和军事装备没有调动。我们所有的连队都在固定的地点,为新一年的训练作准备,”他说。

  尤先科指责当局投毒

  乌克兰反对派领导人尤先科曾以英俊潇洒的形象闻名。然而,人们现在看到的尤先科面容憔悴、脸色发青,面部肿胀,并且部分肢体活动困难。一只眼睛经常不自觉地流眼泪。

  尤先科指责乌克兰政府对其下毒。而他的反对者则暗示,他可能食用了一些变质的寿司。为了弄清楚原因,尤先科两次前往奥地利维也纳接受治疗,但维也纳主治医生也无法确定病因。

  美联社24日报道说,尤先科曾于今年9月10日前往维也纳一家私人诊所接受治疗。从那时起,他的外貌发生了“戏剧般”变化。

  负责监督尤先科治疗的维也纳医生尼古拉·克拉班说,尤先科出现症状4天后才到维也纳接受治疗,由于时间太迟,因此化验结果无法确定他是否中了毒。

  按照克拉班说法,尤先科在维也纳接受了急性胰腺炎、病毒性皮肤病和脸部左侧神经瘫痪治疗。而诊所负责人说,医生无法解释尤先科的一些症状,尤其是背痛。这名负责人说,医生无法排除紧张或感染病毒的可能性。

  尤先科的竞争对手指出,他在吃寿司时饮用了过量法国白兰地。对于这种说法,尤先科嗤之以鼻。他说:“肯定不是腐败的食物。”

  俄美欧加紧介入

  路透社记者帕维尔·伯利特尤克认为,亚努科维奇倾向于主要能源供应国和传统盟友俄罗斯,而尤先科赞成逐步融入西欧。俄罗斯和西方是此次乌克兰政治危机背后的主导因素。

  亚努科维奇得票率领先的消息公布后,俄罗斯总统普京立即致电祝贺他当选。为此,美国国务院23日召见俄驻美大使,向俄方表达了美对乌克兰总统选举结果的担忧。除美国外,欧盟、北约等也召回驻乌大使,进一步向乌克兰政府施压。

  欧洲议会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埃尔马·布罗克要求欧盟驻乌克兰大使罗曼·舍佩克就“乌克兰目前局势做出解释”后,舍佩克已于24日离开乌克兰返回欧洲议会。

  欧盟委员会主席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当天警告乌克兰政府,如果不允许(反对派)全面审查选举结果,欧盟与乌克兰的政治和贸易关系将面临严重后果。

  巴罗佐说:“(我们认为)选举并不公正和独立。”但他并没有具体说明乌克兰政府将面临哪些后果。目前,欧盟与乌克兰签署了一项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援助和贸易协定。

  乌克兰第一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米科拉·阿扎罗夫24日表示,如果政局持续动荡,乌克兰快速发展的经济将受到影响。阿扎罗夫说:“虽然(我们在)经济稳定(时期积累了)一定的储备,但如果局势蔓延下去,这些储备可能将很快耗尽。”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