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反对派领导人自封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9:43 上海青年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被西方媒体称为“美俄代理人斗争”的乌克兰总统大选已经结束,但围绕投票结果引起的争议依然充满强烈火药味。亲西方的反对派领导人尤先科拒绝承认败给了亲俄的现任总理亚努科维奇,尤先科还在11月23日自行宣誓就职总统,支持者也包围了乌克兰议会大厦,导致政治局势极度紧张。乌克兰总统库奇马被迫出面,建议通过对话解决这场危机。

  反对派包围总统府

  在21日投票结束后,反对派的抗议活动在一项投票后民意调查的煽动下变得更加激烈,因为根据这项调查,尤先科以较大优势赢得了大选。但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的计票结果显示,在已统计的99.48%的选票中,亚努科维奇赢得49.39%的选票,略微领先于得票46.71%的尤先科。西方媒体也不断报道大选中存在舞弊行为,并批评说这是乌克兰民主的倒退。尤先科22日向其支持者发出了进行抗议的号召。

  23日晚上,尤先科的大约一万名支持者冒雪包围了总统府,要求允许反对派总统候选人尤先科进入。此外,尤先科的支持者还包围了议会大厦以及周围地带。

  尤先科自己宣誓就任总统

  据报道,尤先科试图通过乌克兰议会对中央选举委员会进行不信任投票,以此否定大选投票结果。但这种努力由于亲政府议员抵制而没有成功。尤先科的要求必须得到议会450名议员中至少226人的支持,但在23日的紧急议会中不到200人出席,因此根本不够进行辩论的法定人数。

  此外,根据乌克兰宪法,即使议会通过不信任投票,也没有什么约束力,不信任投票的结果必须经总统批准才能具有法律效力。尤先科在乌克兰议员紧急会议上讲话说:“乌克兰处在爆发内部冲突的边缘,我们有两个选择:要么由议会给出答案,要么由街头民众给出答案。”

  眼见信任投票无法进行,尤先科激动地走上讲台,右手放在《宪法》上,左手放在《圣经》上,宣誓自己就任总统。支持尤先科的议员则连声叫好,并称尤先科是“总统阁下”。不过,乌克兰议长认为,这种仪式是不合法的。

  目前,大约6座城市宣布承认尤先科是总统。同样值得关注的是,在乌克兰驻美国大使馆,4名外交人员签署联合声明,指责政府支持亚努科维奇的做法是在“破坏人民的意愿”。由于大选产生的政治危机,目前乌克兰面临分裂的危险。

  库奇马:不要上演政治闹剧

  面对国内的混乱局势,即将卸任的库奇马23日打断电视足球比赛直播发表声明,指责尤先科宣布自己当选总统的行为是危险的政治闹剧,可能会导致无法预见的后果,还呼吁各党派通过对话解决围绕总统选举争议而引发的政治危机。

  乌克兰反对党发言人斯捷茨基夫告诉俄塔社,尤先科给库奇马有三个选择:“要么下台把权交给人民的总统尤先科;要么使用铁腕;要么宣布第二轮选举无效,并采取史无前例的步骤———重新选举,全面监督。”

  分析

  美俄两国背后角力

  白宫表示,有大量“可信迹象”显示乌克兰总统选举存在舞弊,并对此表示深切关注,美国呼吁乌官员在对有关的操纵选票指责的调查完成之前,不要对选举结果做出认可。美国国务院还召见了俄驻美大使,对俄总统普京22日祝贺亚努科维奇获得总统选举胜利表示关切。

  普京23日表示,他呼吁乌克兰所有参选各方避免暴力和非法行为。普京还对国际观察员在选举结果正式公布之前对选举表示怀疑进行了抨击,并指出他们单纯以亲西方或是亲俄国来区分候选人的做法与事无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