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与西方展开乌克兰“攻防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0:18 新华网

  外国媒体评西方和俄罗斯对乌克兰总统选举结果的态度。认为美国拒绝承认乌克兰大学结果,欲借“民主”夺战略优势;俄下大赌注死守“缓冲区”,抨击美国干涉乌克兰内政;欧盟未承认尤先科赢得大选,希望选举双方达成权力分享协议。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2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不能接受乌中央选举委员会宣布的选举结果。呼吁就大选过程及计票情况进行全面的复查,支持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就此进
行调解。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负责欧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伊丽莎白·琼斯22日召见俄驻美国大使尤里·尤沙科夫,向他传达了华盛顿的信息:在所有舞弊指控得到澄清之前,任何国家都不应就选举结果表明立场。

  俄与西方展开较量

  俄总统普京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承认了乌克兰的选举结果。据美联社23日报道,俄罗斯抨击美国“前所未有地干涉”他国内政。俄外交部官员在散发给媒体的声明中说:“如果真的是这样,那将意味着是对两国内政前所未有的干涉。”

  英国《泰晤士报》网络版23日发表文章说,乌克兰总统选举产生的结果不可能比现在更糟了。一场流血冲突即将开始,整个欧洲都将受其影响,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会急剧恶化。这种分裂如今在地缘政治上显现出来了。俄罗斯越来越强硬,对北约和欧盟扩大心存疑虑,认为乌克兰对其构建战略缓冲区的努力不可或缺。普京利用最近两次对乌克兰的访问支持亚努科维奇。相反,他的对手则希望使乌克兰脱离俄罗斯的轨道,使之对西方开放。欧洲对反对派的支持已经近乎偏袒。

  英国《金融时报》24日发表的文章认为,俄罗斯向乌克兰下大赌注。在莫斯科,乌克兰这次选举的结果被视为俄罗斯明确其国内外政策的一个重要时刻。这是自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首次试图在国外推行其政治意愿。克里姆林宫政治顾问格列布·帕夫洛夫斯基说:“(俄罗斯与西方之间)此刻正在进行一场勇气的较量。如果欧盟不承认亚努科维奇是合法总统,那将引发它与俄罗斯之间的直接冲突。”与克里姆林宫关系密切的政治分析家维亚切斯拉夫·尼科诺夫说:“这是自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利益与西方利益首次如此公开地发生冲突。”俄罗斯将乌克兰视为自己与西方的影响力一决高底的战场。尼科诺夫说:“如果尤先科在选举中胜出,乌克兰可能会在两年内加入北约,这将是公然反对俄罗斯的举动。

  俄罗斯《晨报》23日发表文章说,亚努科维奇在乌克兰总统第二轮选举中胜出,然而西方认为乌克兰当局欺骗了选民,拒绝承认自己的失败。美国希望在乌克兰再现2000年在塞尔维亚和2003年在格鲁吉亚推翻现政权的成功一幕。

  德国《世界报》发表文章说,在一些国家的选举中,被美国政府称作“民主分子”的候选人不但得到它的政治支持,而且也得到它的财力资助。乌克兰总统大选就是一例。每次干预其他国家的选举时,地缘战略利益自然起着很大作用。西方打算让乌克兰疏远俄罗斯,并因此削弱莫斯科。西方的目标是让乌克兰成为北约的正式成员国。自从现任总理亚努科维奇对此表示反对以来,他就不再受华盛顿宠爱,尽管去年他访问五角大楼时还大受欢迎。但是尤先科支持乌克兰加入北约————因此他是“民主人士”。

  欧盟不希望与普京发生冲突

  据路透社24日报道,欧盟外交官说,欧盟希望乌克兰两位势不两立的总统候选人能达成权力分享协议,免得欧盟边界附近出现新的不稳定因素。欧盟公开谴责了乌克兰的选举操作方式,说乌克兰的计票结果不公正,选举程序不符合国际标准。欧盟本届轮值主席国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23日与即将卸任的乌克兰总统库奇马通了电话,他对初步统计结果能否反映乌克兰选民的意愿表示质疑。但欧盟没有承认亲西方的自由派候选人尤先科赢得了大选。欧盟外交官和议会专家说,最好的结果可能是通过谈判达成解决方案,给予反对派分享权力的希望。一位欧盟代表说:“乌克兰不是格鲁吉亚。对俄罗斯和欧盟来说,它太近,太大,局势太紧张。”他说,欧盟不希望在家门口出现两个不稳定的源头:乌克兰和中东。25日,欧盟—俄罗斯首脑会议将在海牙举行。届时,乌克兰问题肯定会显得格外突出。欧盟领导人不希望与普京发生冲突,因为他们非常重视与俄罗斯的合作,同时他们也没打算把乌克兰看作欧盟成员候选国。欧盟负责外交政策和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似乎主张双方达成妥协。索拉纳说:“乌克兰内部出现了非常严重的分歧。我们必须竭尽全力,这样这个国家才能重新团结在一起。我们仍有时间推动对话。”(完)(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