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问题国际会议在埃及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0:25 法制日报

  伊拉克问题国际会议在埃及闭幕 国际社会就推动伊重建工作达成广泛共识

  涂龙德

  为期一天的伊拉克问题国际会议11月23日在埃及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闭幕。这次会议规模大、代表性广,伊周边国家、八国集团、中国以及联合国、欧盟等国际组织都派代
表团出席了会议,并达成了广泛共识。

  会议通过的《沙姆沙伊赫宣言》强调维护伊主权、政治独立、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以及联合国在推动伊重建和政治进程中的作用。观察家普遍认为,这一成果显示,此次国际会议凸显了在联合国多边框架内推进伊拉克重建进程的重要性,明确了伊拉克未来发展的基本方向,具有深远的意义。

  会议通过的宣言还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行径,呼吁关注伊平民的生命安全,反对美军过度使用武力。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会上发表讲话承诺联合国将帮助伊拉克重建,并为伊明年1月举行的大选提供支持。他呼吁伊各派政治力量参与大选,以便选出具有代表性的合法政府。安南指出,伊拉克安全局势不稳定是伊战后重建进程的最大障碍,伊临时政府应致力于恢复伊安全局势,而不能指望恐怖分子会“主动投降”。

  与会的中国政府特使、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表示支持联合国在伊重建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王光亚在会上发表讲话说,伊拉克的前途应由伊拉克人民决定,伊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应得到维护。他说,中国支持在联合国框架内解决伊拉克问题,支持联合国在伊重建进程中,特别是在帮助伊筹备大选、制定宪法以及促进民族和解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东道国埃及外长盖特则强调了伊拉克问题与巴勒斯坦问题的相关性。他在会上发表讲话说,伊拉克的安全与稳定关系到整个中东地区和全世界的安全与稳定,而伊拉克的稳定与巴勒斯坦问题的全面、公正解决又密不可分,在解决中东问题上推行双重标准只能使巴勒斯坦人更为失望,并将加剧该地区的紧张局势。

  在会议闭幕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伊拉克临时政府外长兹巴里表示,伊临时政府将在巴格达召开一次由伊各派政治力量参加的民族和解大会,以便为明年1月份的大选做准备。盖特表示,埃及将继续与伊拉克方面进行协调,致力于落实有关各方在沙姆沙伊赫会议上达成的共识。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则在记者招待会上呼吁国际社会帮助恢复伊安全与稳定,敦促伊周边国家加强边界控制,防止极端分子潜入伊境内制造各类暴力事件。

  分析人士认为,自去年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国际社会在伊拉克问题上泾渭分明,立场各异。这次伊拉克问题国际会议为各方弥合分歧提供了机会。尽管《沙姆沙伊赫宣言》没有制定出美军撤出伊拉克的明确时间表,只是称美军在伊存在“并不是无限期的”。但本次会议毕竟扩大了国际社会对伊事务的参与程度,与会各方在伊大选、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伊拉克问题的决议以及强化联合国在伊重建事务中的作用等方面达成了广泛的共识。因此,这次国际会议对伊拉克局势的发展必将产生重大影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