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问题国际会议达成多点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0:43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为期一天的伊拉克问题国际会议23日在埃及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落下帷幕。会议结束时发表了一个包含14个要点的公报,强调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关于伊拉克问题的1546号决议,逐步推动伊政治进程。与会各方在帮助伊拉克恢复稳定、举行大选和让联合国在伊拉克问题上发挥作用等方面达成了共识。

  来自伊拉克周边国家、八国集团成员国和中国等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了
会议。与会代表在会议的最终公报中重申对伊拉克主权、政治独立、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的支持,并根据联合国宪章与睦邻友好关系的原则对伊拉克内政采取不干涉原则。与会代表承诺将致力于帮助建立一个和平、稳定、民主的伊拉克。

  这次会议取得的共识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会议再次确认,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联合国应该在推动伊拉克政治进程中发挥主导作用。与会代表一致同意联合国在帮助伊拉克举行大选方面发挥作用,包括派遣更多的选举人员帮助伊拉克组织大选等。此外,各方还希望联合国在推动伊拉克各派政治力量进行对话方面发挥作用。

  会议在扩大伊拉克各派人士参加政治进程方面取得了一致,认为此举对伊拉克政治进程的成功非常重要。为此,与会代表呼吁伊拉克临时政府鼓励任何宣布放弃暴力活动的团体和组织通过和平手段参加伊拉克选举和政治进程。伊拉克临时政府应该在明年1月底举行大选前尽早召开一个有伊拉克各派别代表参加的会议,向他们通报本次伊拉克问题国际会议的成果,

  与会代表还对伊拉克境内的各种恐怖主义活动予以谴责,呼吁有关组织立即停止此类活动,不要伤害无辜的伊拉克普通民众。会议呼吁包括驻伊美军在内的各方避免过度使用武力,尽量保持克制,防止对平民造成伤害。

  在会前争论激烈的多国部队从伊拉克撤军的问题上,与会代表同意,多国部队不可能无限期留驻伊拉克,根据安理会1546号决议,在伊拉克政治进程完成之后,多国部队在伊拉克的使命也同时宣告终结。会议再次强调伊拉克主权政府在多国部队驻军问题上拥有决定权。会议还认为国际社会应该继续帮助伊拉克临时政府组建安全部队,以便使伊拉克部队能够在维护国内局势稳定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政府特使、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出席会议,并代表中国政府在会上发表讲话指出,国际社会应切实帮助伊拉克恢复稳定,逐步推动伊拉克政治进程,他承诺中国政府将为伊拉克重建提供必要的援助。他宣布,为了帮助伊拉克举行大选,中国政府愿为大选提供100万美元的物资援助。此外,中国还正在认真落实对伊援助2500万美元的承诺,将积极考虑大幅度削减伊拉克所欠债务,也愿意为伊拉克培训外交官、经济管理和能源开发领域的人才。新华社记者明金维杨文静

  (新华社沙姆沙伊赫(埃及)11月23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