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农村包围城市”奏效——伊反美武装改变战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4:46 新民晚报

  伊拉克反美武装和驻伊美军部队展开激烈的巷战,但是死伤惨重,效果并不理想。于是,反美武装迅速改变战术,从大中城市转移到附近的中小城镇,在美军力量薄弱的地方发动攻势。

  这种“农村包围城市”的灵活战术令美军疲于奔命,不得不发起了新一轮的进剿行动。

  弃城市占农村

  费卢杰和摩苏尔的战事还未平息,位于巴格达以南的巴比伦省北部地区就频频发生暴力和袭击事件。

  这一地区素有“死亡三角”之称。根据驻伊美军的情报,早在费卢杰大战前,数千名反美武装人员已经化整为零,躲藏到“死亡三角”地区。这一地区的农村虽然经济落后,但大部分居民都是逊尼派民众,也是前政权的支持者,所以反美武装很容易找到藏身之地。

  美国情报人员曾对这一地区的小城镇展开调查,结果令他们感到非常震惊。在马哈茂迪耶镇,当地的警察局早就被反美武装炸得面目全非,小镇现在实际上已是反美武装的天下。

  美军疲于奔命

  对于这种“农村包围城市”的经典游击战术让美伊联军感到难以应付。

  美国海军陆战队、英国苏格兰高地警卫团第一营以及伊拉克武装部队共5000人于23日清晨发动了“普利茅斯罗克行动”,对“死亡三角”地区展开大规模进剿,然而效果并不理想。5000名士兵人数不少,但一旦分散到广大的乡村地区,根本就起不了作用。

  在吸取教训后,美军决定实施“精确打击”。美军现在加强了情报搜集,而且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不过,这一战术到底能否奏效,目前还不得而知。

  暗杀代替巷战

  在将主力部队转移到农村的同时,反美武装也没完全从大中城市撤退,但他们放弃了原先进行巷战的正面交锋,转而通过暗杀制造恐慌情绪。

  在最近几天里,美军已经在摩苏尔发现了10名伊拉克士兵的尸体,其中9人头部中弹,显然是遭到反美武装袭击。除了伊拉克士兵外,当地的伊临时政府官员也成为反美武装的暗杀目标。频频出现的暗杀事件已经使摩苏尔成为“恐怖之城”。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