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驻伊美军发动新攻势专题 > 正文

美军发起新一轮进攻为伊拉克大选扫清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6: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5日电 继进攻费卢杰和摩苏尔之后,驻伊美军、英军和伊拉克武装部队11月23日向伊拉克南部发动了代号为“普利茅斯罗克行动”的第三次大规模军事行动。美军此次发起的新一轮进攻意欲何为?研究专家认为,美军此次发起新一轮进攻,有着明显的政治和军事目的:

  一是为伊拉克明年1月的大选扫清障碍。伊拉克临时政府提出在2005年1月30日举行
大选,距今仅有两个月。在大选日期日益临近的情况下,反美武装针对驻伊美军和临时政府的暴力活动不断,劫持、绑架外国人的事件时有发生,伊国内安全形势没有明显好转。此轮进攻是美确保明年1月伊拉克大选能顺利举行所采取的“关键一着”。如果作战进展不顺利,伊拉克境内的治安状况得不到改善,混乱、贫困、疾病和失业等因素都会导致国民对美军和临时政府的不信任,甚至出现更加混乱的局面,从而无法实现美国和伊拉克临时政府的预期目标。因此,对美军来说,这一仗非胜不可。

  二是作为费卢杰和摩苏尔两役的继续。美军围剿的是有“死亡三角洲”之称的巴格达南部村镇地带,行动主要集中在巴比伦省的贾贝拉镇。巴比伦省的几个村镇反美武装活动频繁,刑事犯罪分子也相对集中,被美军和伊临时政府认为是治安问题严重的地区。过去的数月中,这个地区暴乱不断。尤其是近几周以来,汽车炸弹、火箭炮袭击和伏击美军事件频频发生,美军认为部分从费卢杰逃蹿出来的反美武装势力已潜伏至该地区。驻伊美军和临时政府在大选前要取得对伊“关键地区”的控制权,这一仗非打不可。

  本月初以来,驻伊美军和伊拉克临时政府为了在大选前取得对一些重要城市的控制权,在费卢杰、摩苏尔等城市的展开大规模围剿反美武装的行动,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为了抗议美伊军队过度使用武力,包括逊尼派在内的伊拉克47个宗教和政治团体17日发表联合声明,宣布抵制明年的大选。专家认为,反美武装与驻伊美军和伊拉克临时政府之间的冲突再度升级,将使伊拉克的政治进程更加坎坷。伊拉克明年1月的大选能否顺利进行、能否统一伊境内不同宗教和政治团体的利益,是摆在临时政府面前的一个难题。

  专家还指出,伊拉克战争结束后的首要任务是制止人道主义灾难。国际社会支持并需要伊拉克实现战后的稳定与和平。驻伊美军及其盟友作为占领军,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更何况美在伊拉克所扮演的角色已经远远超出了占领军的角色,这正是美在伊拉克下一步的政治意图。所以现在的伊拉克局势对美来说是“吃不了也得吃的烫山芋”。

  根据国际法的国家主权原则和民族自决原则,在战后伊拉克重建问题上应遵循两个基本原则:第一,尊重伊拉克的主权、领土完整和独立;第二,尊重伊拉克人民决定他们自己的政治未来和控制其自然资源的权利。这是重建独立、自主和统一的伊拉克的基本前提。新华社记者黄明

  相关专题:驻伊美军发动新攻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