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杜马欲废“87岁”十月革命节 民众游行抗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6:36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新闻晨报》报道:国际文传电讯社11月24日报道,俄罗斯国家杜马当天通过“《俄联邦劳动法》修正案”,废除了前苏联时期的两个国家法定节日,其中包括俄罗斯人民迄今已庆祝了87年的11月7日十月革命节。

  修正案明年将通过

  据统计,这项修正案由统一俄罗斯党和自由民主党提出,在一读之后,国家杜马议员就以325票赞成、100票反对和6票弃权的投票结果通过了这项法案。俄罗斯国家杜马共450名议员,修正案获得通过最低需226票。克里姆林宫也支持这一修正案。

  这项修正案仍需要杜马的两读、上院联邦委员会以及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批准。不过,据《莫斯科时报》报道,俄罗斯很多政界人士明确表示,这项修正案将在明年通过。

  俄共呼吁不要侮辱先人

  取消十月革命节的提议在俄罗斯国家杜马内引起了争论。修正案支持者说,十月革命节的“意识形态根据已经过时”,应该被11月4日全国团结日代替,因为在1612年这一天莫斯科从波兰的占领中获得解放。舆论普遍认为,这个投票结果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因为十月革命思想和实践的反对派在国家杜马中占据绝大多数的席位。国家杜马劳工和社会政策委员会主席伊萨耶夫说,数以百万的俄罗斯人不再把11月7日当作节日,政府为何又将此作为节日呢?俄罗斯自由民主党领导人日里诺夫斯基甚至说,俄罗斯共产党应该与十月革命节一起被废除。

  不过,修正案反对者俄罗斯共产党领袖久加诺夫坚决反对取消十月革命节。他非常激动地说道,俄罗斯人民不应该摒弃历史,不应该“朝自己父母的墓地上吐唾沫”。久加诺夫还指出,即使国家杜马这次废除了十月革命节,也阻止不了人民继续庆祝这一节日。此外,俄罗斯一些民众举行游行示威,抗议杜马废除十月革命节,有些人试图冲进杜马大厦,但是被警察带走。

  十月革命节

  在原苏联时期,11月7日是庆祝十月革命胜利的重要节日。原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将这一天改为和解与和谐日,但俄共等左翼政党仍将11月7日视为十月革命节。

  1917年11月7日下午5时,布尔什维克党领导下的2万名赤卫队员和革命士兵在10辆装甲车的配合下,包围了沙俄资产阶级临时政府的最后据点-冬宫。晚上9时45分,已经起义的阿芙乐尔巡洋舰上的革命士兵炮轰冬宫。11月7日夜间,全俄工兵代表苏维埃第二次代表大会通过了列宁起草的《告工人、士兵、农民书》,正式宣布俄国资产阶级临时政府被推翻,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诞生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