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原子能机构将在本月对韩国核问题做出决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7:39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报道 11月25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将在其总部维也纳举行理事会会议,审议韩国核物质试验问题。韩核问题沸沸扬扬闹了近3个月,是是非非,到了该澄清事实真相的时候了。韩国核试验究竟是怎么回事儿,国际原子能机构的35个理事国将做出决断。

  韩国3项核试验全未申报

  韩核问题曝光于今年8月底,之后国际原子能机构三次派遣核查组到现场核查。11月12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拟就一份准备提交机构理事会会议的报告。报告提出,韩国过去先后进行过3项核物质试验,即2000年的浓缩铀试验、1982年的钚提取试验、1979年至1981年的核物质化学浓缩试验,全都没有向国际原子能机构申报。

  国际原子能机构认为,韩国过去“漏报”了4项内容:2000年进行激光同位元素分离试验时使用的核物质及其产生的其他物质;1980年进行铀变换试验时生产、储藏、使用的天然金属铀;1982年进行钚分离试验时的溶解燃料棒及其溶液、试验废弃物的产生与转移;1979年进行化学浓缩试验时用于试验的天然铀等。

  此前,外电纷纷报道韩国核物质试验已达到“武器级水平”,就是说浓缩铀或钚等核物质可以用作制造核武器。韩国政府强烈否认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中包含“武器级水平”的内容,认为外电对报告作了歪曲性报道。

  美英法倾向主张提交安理会

  时至今日,韩国核物质试验问题就像一个和好的面团摆在那里,就是要等待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为其称称份量。大家用的秤都不一样,称出来的份量就会有差别。

  韩国政府用自己的秤去称韩核问题,自然份量要轻得多。它一再表白核物质试验是少数科学家出于“好奇心”所为,韩国政府并不知情。

  韩国的盟友美国政府中的强硬派,如负责军控的副国务卿博尔顿对韩核问题的想法就不一样。他主张将韩核问题弄到联合国安理会去。博尔顿的理由是国际原子能机构有可能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讨论,不能让韩国免掉这道程序。博尔顿如是说尚不是美国政府的正式决定,但他做出的姿态也许是要表明,美国在朝鲜、伊朗、韩国所有这些“核问题”上“一碗水端平”。

  英国和法国这两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传出有意将韩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它们认为韩国有违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规则,将韩核问题交安理会作评判也是一种选择。英法两国的想法,可能会影响德国、意大利、比利时、瑞典等其他9个欧盟理事国。不过,有舆论认为,英法与德国正在调停伊朗核问题以防止其进入安理会,它们要将韩核问题推向安理会似乎不在情理之中。

  当然,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国中也有一些国家认为韩核问题“情节轻微”,主张按韩国政府的要求在本次理事会会议上了结。

  韩国希望韩核问题止步维也纳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讨论韩核问题无非三种结果,一是确定韩国进行的核物质试验为少数科学家所为,不属于研发核武器或核武器技术的行为,韩国政府只承担未申报责任;二是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掌握了韩国核物质试验的基本事实,但还有一些疑点需要进行补充调查,然后再作结论;三是韩国的核物质试验严重违反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规则和核不扩散原则,需要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审议并进行处置。

  目前,国际上发出的将韩核问题提安理会的呼声未绝,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多数理事国尚不便对韩核问题正式表明态度。在此情况下,韩国政府对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拟做的决定心里没底,担心将韩核问题提交安理会。鉴此,韩国政府已派遣外交通商部次官崔英镇赴维也纳游说,竭尽全力阻止韩核问题提交安理会。事情是否会随韩国政府所愿,大主意还得由机构理事会35个成员国来拿。 (驻汉城记者 张锦芳)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