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核设施问题专题 > 正文

伊朗中止浓缩铀活动巧妙避开美国的核圈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5:54 人民网-江南时报

  在权衡再三后,伊朗政府日前终于作出了中止浓缩铀活动的决定。伊朗这样做,暂时阻止了美国要将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将问题扩大化的企图。欧盟外长会议22日发表公报,欢迎伊朗的这个决定。法、德、英三国也表示愿意继续和伊朗谈判。尽管美国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内也是一言九鼎,但伊朗现在巧妙地赢得了该机构大部分成员国的同情和支持,扭转了被动局面。

  导弹能打以色列

  伊朗强调自己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不容商量”,是出于国家利益的考虑和维护国家安全的需要。在这个问题上的强硬姿态,当然也依靠伊朗较为强大的国力和军事力量。

  伊朗不论面积和人口都是伊拉克的3倍以上。伊朗有一定的工农业基础,其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供应给许多欧洲国家。伊朗本身的军事力量也不可忽视。

  伊朗已经建起了研发、生产导弹武器的完备体系。前不久,伊朗国防部长沙姆哈尼曾表示,伊朗可以像生产小汽车那样,大量制造“流星3”中程弹道导弹。军事专家指出,“流星3”导弹能够在公路上机动发射,射程达1500公里,可以打击以色列和美国在海湾地区的任何军事设施。

  军民上下团结一致

  面对来自美国和以色列的军事威胁,伊朗人民和军队表现出了强大的民族凝聚力。今年9月,10万伊朗革命卫队士兵在与伊拉克接壤的边境地区举行了历史上少见的大规模军事演习,目的是应对“多国部队以及某个强大力量直接或者间接的威胁”。伊陆军准将纳瑟尔·莫哈麦迪法尔曾在一个军事典礼上发表讲话称:“伊朗武装部队必须向敌人展示他们做好了战斗准备并具有勇敢牺牲的精神,我们将以团结来应对内部和外部的敌人。”这里所说的“敌人”就是指美国和以色列。

  相关专题:伊朗核设施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