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大开杀戒普京“清算”新首富 树大招风富翁寻后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9:16 新华网
  超级富豪阿布拉莫维奇拥有英超切尔西足球队,在英、法购下豪宅,将建造世界上最豪华的私人游艇
大开杀戒普京“清算”新首富树大招风富翁寻后路(组图)
切尔西老板罗曼·阿布拉莫维奇

  大开杀戒 普京“清算”新首富

  在前俄罗斯首富、尤科斯石油公司老板霍多尔科夫斯基正等待俄罗斯官方调查和“发落”的时候,俄罗斯国内近日又传出消息,现英超切尔西足球俱乐部老板、俄罗斯超级富豪、石油大亨罗曼·阿布拉莫维奇因涉嫌逃漏巨额税款,面临俄罗斯有关部门的调查。这一传闻不禁使人联想,阿布拉莫维奇是否会成为霍多尔科夫斯基之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准备“收拾”的另一商业寡头。

  说起超级富豪罗曼·阿布拉莫维奇,人们并不会陌生,这位俄罗斯石油大亨去年投资1.4亿英镑,买下了英超著名俱乐部切尔西足球队,并拨款2亿英镑招募国际顶级球员。此后他又花费一亿英镑,在英国、法国购买豪宅,并将建造世界上最大、最豪华的私人游艇。

  最近根据俄罗斯税务警察部门提供的消息,阿布拉莫维奇的西伯利亚石油公司从2000年以来共欠税210亿卢布(近4亿英镑)。对此消息,俄罗斯政府官员和议会议员拒绝证实有关报道。西伯利亚石油公司的新闻发言人也对各路记者的采访要求婉言拒绝。

  这一传闻让人想起尤科斯石油公司老板被“扳倒”的情形。当初,俄罗斯税务警察部认为尤科斯石油公司逃漏税款,尤科斯后来因此成了俄罗斯政府的打击目标,其前任行政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也因涉嫌诈骗而身陷囹圄,等候审判。现在,西伯利亚石油公司被指偷漏巨额税款,自然引起人们对该公司命运的担心。消息见报当天,该公司的股价骤然大跌8%。
大开杀戒普京“清算”新首富树大招风富翁寻后路(组图)
阿布拉莫维奇的超豪华私人游艇

  迷雾重重 调查曾被中止

  资产价值约160亿美元的西伯利亚公司为俄罗斯第五大石油公司,是富豪阿布拉莫维奇现在的主要收入来源,更是俄罗斯私有化进程中使他“一夜暴富”的一座“金山”。由于阿布拉莫维奇当年在投标中以难以想象的低价格取得了该公司的所有权,使俄罗斯国内对有关竞标的合法性产生怀疑。

  后来,由俄罗斯前检察总长尤里·斯库拉托夫领导的一项调查差一点让阿布拉莫维奇“翻船”。幸亏这位检察总长意外“卷入”性丑闻被解职,有关调查被中断,阿布拉莫维奇才涉险过关。日前,这位前检察总长,现任莫斯科国立社会大学法学教授斯库拉托夫,接受了英国媒体采访,披露了他当初被阴谋解职以及有关调查被中断的前前后后。

  1995年8月,西伯利亚石油公司根据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的命令成立,但到了这一年的12月,为资金所困的俄罗斯政府为获得大量贷款,以西伯利亚石油公司51%的股份为抵押进行招标。结果,阿布拉莫维奇的公司以1亿美元的超低廉价格买到了这批价值数亿的股份。

  1998年,俄罗斯联邦审计署调查国有企业违规拍卖,认定西伯利亚石油公司拍卖案的操作违法,应视为无效行为。其拍卖的股份价值应为28亿美元,相比1亿美元卖价,国家损失了27亿美元。当时由担任总检察长的斯库拉托夫据此立案侦查。

  正当调查进行时,斯库拉托夫突然在1999年3月被当时的俄罗斯总统叶利钦解职。原因是俄罗斯电视台突然播出了有关他性丑闻的录像。录像中,一个与他貌似的男人与2个年轻女人在床上乱性,但男人的脸部特征看不清楚。斯库拉托夫说,在这份录像播出前,自己就已知道有这份录像,叶利钦是要利用这份录像逼迫他辞职。斯库拉托夫被解职后,有关调查便不了了之。不过,俄罗斯国内仍不时有人对西伯利亚石油公司拍卖案的合法性提出异议,并呼吁重新立案调查。

  树大招风 如何涉险过关

  2003年10月,俄罗斯总统普京突然下令逮捕霍多尔科夫斯基,拉开了一场对商业寡头的“清算”运动。尤科斯石油公司因此损失了34亿英镑,换了两任行政总裁。普京的行动为他赢得了俄多数民众的支持,但包括阿布拉莫维奇在内的,在俄罗斯私有化过程中因廉价买入国有资产而“一夜暴富”的亿万富翁们,却对此诚惶诚恐,纷纷给自己寻找后路。

  今年10月,阿布拉莫维奇除了购买英超足球队,又将自己在俄罗斯铝业公司的剩余股份悉数卖给了俄罗斯另一名商业寡头。外界由此传出阿布拉莫维奇准备从俄罗斯撤资,但他的发言人对此一再否认。分析人士认为,阿布拉莫维奇想通过转资海外的办法,尽可能地从俄罗斯的“是非”中抽身,延缓俄罗斯政府对他的调查。

  俄罗斯民众认为,阿布拉莫维奇奢华的生活方式使他很容易受到俄罗斯官方的攻击。克里姆林宫不能容忍任何罪人逍遥自在。阿布拉莫维奇的所作所为让克里姆林宫和普通俄罗斯人感到荒唐,甚至激起了人们对他的憎恶。因此,他和其他一些俄罗斯商业寡头受到调查将是迟早要发生的事情。这位目前还风光无限的超级富豪,其未来命运如何,还很难预料。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本报驻英国记者牛道斌

  (来源:世界新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