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目击世界上最大客机“空客A380”的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0:4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图卢兹,法国主人会这样对中国客人描述,“你们很多领导人来过这里,每次参观的主要内容都少不了空中巨无霸A380。现在,标有1、8、9字样的飞机已经被订购,但你们喜爱的88、99甚至2008还都没有被注册……”幽默的法国人轻松地说着笑话,一副胸有成竹的表情。

  空客公司总裁弗加德告诉记者,A380将于明年首飞,2006年在航空公司投入运营,此
后打算每年生产40架

  2006年,新加坡航空公司将成为A380这个未来空中巨无霸的第一个主人。11月,在空中客车的总部法国城市图卢兹和德国北部城市斯塔德,本刊记者亲眼目睹了这个庞然大物的生产全过程。

  图卢兹据说是法国第四大城市,11月是欧洲的深秋,飞机降落时候已近傍晚,首先闯入视野的是空中客车公司的巨大LOGO,乍看还以为是降落在空中客车自己的机场,一问才知道,原来因试飞需要,空中客车公司与图卢兹共同使用一个机场。事实上,空中客车总装厂与图卢兹机场是邻居。

  虽然空中客车还没有拿下中国航空公司的A380订单,但他们显然已经将中国这个发展最为迅速的航空市场纳入未来销售的目标客户。谈到A380在中国未来,空中客车公司上下一致认为,“中国的航空公司肯定会订购未来最大民用飞机的,A380只是迟早的事,订单会有的”。

  记者走进号称“相当于4座埃菲尔铁塔的钢铁造就的A380总装厂房”,尽管在此前报道中曾使用过多个关于“巨大”的形容词,但身临其中,还是被这个庞然大物所震撼。据说,该总装车间的面积有40个足球场大,每年来这里参观的人数达到10万,参观空中客车已经成了图卢兹的一个旅游项目。

  A380总装厂房是今年5月起启用的,建造厂房和配套设施共使用了3.2万吨钢铁。A380单机翼展79.8米,长73米,高24.1米,如此庞大的机身需要足够的空间,据介绍,这座特大号厂房可同时容纳4架A380客机进行总装。

  在总装车间,记者看到有三架同时在组装的A380,据负责媒体事务的高级经理DAVID介绍,尽管这个车间是世界上最大的飞机组装车间,但这里实际的工作只有整个A380工作量的4%,其他所有部件都是在空中客车总部以外的德国、英国、西班牙等分部完成的。中国也是参与者之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运送机身的滚装船就是由中国南京金陵船厂专门为A380飞机最大部件度身定制的,它执行的第一次任务是将飞机的两个机翼从英国布劳顿运至图卢兹,这对机翼每个都有半个足球运动场长。在我们参观总部的时刻,这条名为“波尔多城号”的巨型滚装船正往返在德国、英国、西班牙和法国的水域中,它一个月要在这几个生产基地间来往四次。

  一个飞机销售商的“中国情结”

  克斯(KEITHSTONESTREET)先生是负责A380市场销售经理,在图卢兹总部的飞机模拟中心,克斯先生专门为来自中国的记者“导游”。他在这里接待的客人不计其数,其中有几乎所有下了订单的客人。

  在A380模拟飞机里,跟着他,记者们一一经过了上等舱、头等舱、商务舱……在这个与A380一样大小的模拟飞机上有很多将来会安放在A380上的实物,如多功能的座位、酒吧、供头等舱客人休息的床等。每一处在克斯先生那里都有一些典故和说明,兴致很高的克斯告诉记者,中国的前总理就曾在模拟舱的酒吧喝过茶。

  三联生活周刊:能否透露一下A380的价格和销售情况?

  克斯:A380客机的销售价格每架约为2.726亿至2.925亿美元。到2004年11月12日的今天为止,空中客车公司已经接到了139份订单,其中122架客机和17架货机。

  共有13个航空公司下了订单,其中最大的一个单子来自阿拉伯联合酋长航空公司,他们预订了41架客机和2架货机;法国航空公司、德国汉莎、美国联邦快递和新加坡航空公司都预订了10架以上,其中新加坡航空公司将成为第一家拥有A380客机的航空公司。亚洲人将成为最早的A380所有者,第一批A380的客人将搭乘新加坡航空公司的航班,也许,乘客中会有很多华人或华侨。

  三联生活周刊:空中客车公司迟迟没能拿下中国订单?

  克斯:中国虽然还没有预订A380飞机,但是A380飞机还是要飞往中国的。我坚信,用不了多久,中国的航空公司肯定会考虑A380。

  三联生活周刊:您为什么这么有把握?

  克斯:原因是,中国是一个非常密集的市场,已经预订A380飞机的航空公司中有8个已经把中国看作是最重要的市场。根据我们的预测,到2009年,每周至少将有124个A380航班在中国的四个机场降落,这四个机场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和香港地区,这四个地区也是中国人口最密集的地区,同时也是人均GDP收入最高的地区。

  据我了解,中国人喜欢喝茶,可以想象如果中国的航空公司预订A380,酒吧可能被茶馆替代。

  博龙(空客高级副总裁兼空客中国公司总裁):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像中国,航空客运量年增长速度达到20%!近年来,我们在中国的业务取得了快速发展。按现役飞机计算,空中客车在中国市场份额在十年内由不到10%上升到30%以上。

  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和个人收入持续增长,将有力推动航空业增长。其他增长因素包括机票价格限制的放开,一些航空公司私营化,中国与其他国家签订的更宽松的航空协议(例如最近中美签订的航空协议),以及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获得国外旅游签证。此外,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和2010年广州的亚运会,都将进一步推动航空业发展。预计未来20年中国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航空市场。

  三联生活周刊:空中客车准备在中国成立空中客车飞机研发中心,这个计划和A380订单有没有联系?

  博龙:空客计划明年在中国成立空中客车飞机研发中心,在2008年之前招收200名中国工程师。在欧洲以外,空中客车仅于三年前在美国成立过研发中心。研发中心的设立,将有助于促进中国在新一代空中客车飞机项目中,成为一个风险共担的全面合作伙伴。空中客车希望看到中国在空中客车新一代飞机项目中拥有10%以上的份额,从设计到制造,包括其中进行的投资和所获得的利润,中国航空制造企业将完全承担项目的一部分。

  三联生活周刊:经常听到这样的议论,A380太大,许多机场没办法降落,很多机场都要扩建或者改建,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克斯:空中客车公司在A380设计之初,就考虑了机场的兼容性。自1994年起,有一个专门的机场兼容性小组定期与世界各地60余个机场及有关当局进行沟通与交流。他们的沟通取得了成就:现有机场只需略作改造就能起降A380,A380的起飞和着陆性能、地面操纵能力,道面载荷和地面服务的可达性均优于现有的大型宽体飞机。

  A380的长度和宽度都是80米,在研发过程中,空中客车与20多家航空公司、60多家机场、10多家工业合作伙伴保持了密切联系和经常的交流。波音747客机80%的活动集中在37个主要机场,所有这些机场都能够起降A380。到2010年,将有60多个机场能够看到A380飞机。我还要说的是,A380飞机比波音的777飞机要短,因为安装了20个轮胎,飞机起降对跑道的冲击力都小于波音的777,777只装备了16个轮胎。

  三联生活周刊:听说一些阿拉伯国家航空公司预定的A380飞机通常都配备了非常豪华的装置?

  克斯:还是让阿拉伯世界保持一些神秘吧,航空公司预定什么样的设施是他们自己的秘密,请允许我暂时为那些订单保密。

  还是让我们到模拟A380里来看看吧,上等舱是最高贵的客人旅行时居住和工作的地方,他们既可以躺下休息,也可以召集幕僚研究问题,累了他们可以在酒吧休息或者喝茶。让我们看看豪华舱,您看到了,A380采用2-2-2座位排列方式,保证了每个客人可以得到一个靠窗或者靠通道的座位,在这个横断面上,飞机被两层甲板隔开,上面是上等舱,中间最大的一段是豪华舱、商务舱和经济舱,总共有8个交叉通道

  三联生活周刊:A380是在什么市场背景下决定研制生产的?

  克斯: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航空行业发展很快,许多机场人满为患,于是,我们开始想到了更大的飞机。空中客车在2000年正式决定开发更大飞机的项目,这个项目就是A380。英国西斯罗机场是世界上最拥挤的机场,根据西斯罗机场商务战略、计划市场部主任施密斯(SMITH)估算,A380是解决拥挤的最佳方案,在不增加航班的情况下,到2016年,A380每年可以起降6万次,能够多搭乘1000万旅客。

  对未来20年航空市场的预测结果证实了我们几年前的决定是正确的,未来20年的预测显示,大型飞机(450座到1000座)的市场需求将达到1535架,其中客机1163架,超过80吨的货机372架,这个数量虽然只占整个飞机市场的11%,但价值占到了市场的21%,达到3390亿美元。

  A380的优越感

  空中客车传媒经理大卫(DAVIDVELUPILLAI)在空中客车工作了20多年,在他2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曾经经历了几乎所有的空中客车总裁,见证了空中客车成长壮大的很多重要过程”。

  三联生活周刊:A380的优越性体现在哪里?

  大卫:与已经运行了20多年的波音747比较,A380可以容纳更多的乘客,能运送更多的乘客对航空公司意味着可以有更高的回报。由于A380采用了更轻的材料、选择了性能更好的引擎,飞机的重量更轻、速度更快,航空公司可以搭载更多的货物,飞机使用燃油也会减少。由于使用了碳纤维这样的新型材料,飞机内部空间更大,乘客所享用的空间都比以前宽敞。

  三联生活周刊:驾驶A380对飞行员有哪些特殊要求?随着首航进入倒计时,是不是A380驾驶员也已经开始培训了?

  大卫:这方面的工作,比您想象的要简单。空客是一个年轻的飞机制造公司,所以在一开始造飞机时候,我们就已经考虑到了这个问题。从1988年起,空中客车开始实施“飞机通用性”计划,这个计划最核心内容是飞机驾驶舱一律按统一的标准配置。简单地说,从最小的单通道飞机A318到最大的A380双通道飞机以及最大的A380—800运输机,所有驾驶舱都是一样的。有了这样的通用性,驾驶任何一款空中客车的飞行员都可以驾驶A380,这可以节省很大费用,因为培养一个飞行员是要很多时间和资金的。

  三联生活周刊:在航空业,飞机维修费用通常占到很高比例,A380的维修和维护将如何保障?

  大卫:空中客车在图卢兹总部、美国迈阿密以及中国北京设立了三个技术中心,这些技术中心能提供包括飞行员模拟训练、飞机零部件仓库等所有的地面服务。另外,在世界上最大的几十个机场,空客都设立了技术支援中心,这些支援中心的飞机工程师能够完成必须的飞机维护、维修和保养,加上空中客车飞机的通用性以及使用更轻、强度更高的材料,材料的劳损大大降低,从而减少了维修成本。另外,在所有空中客车停靠的机场,空中客车都有自己的代表处,这些代表处也能够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

  三联生活周刊:飞机上最重要的部件可能要算引擎了,A380配备了什么发动机?

  大卫:我们正在组装的A380客机使用的是罗·罗发动机,罗尔斯·罗伊斯公司是世界著名的航空发动机制造商,专门为A380提供动力的遄达900发动机已经完成各种测试,获得了欧洲航空安全署颁发的适航证书。这种发动机将于明年初安装在A380上首次试飞。

  按照国际惯例,航空公司购买客机时,有权选择某公司生产的发动机。除新加坡航空公司外,澳大利亚快达航空公司、英国维贞航空公司和德国汉莎航空公司都决定选择遄达900发动机为其订购的A380客机提供动力,也有一些航空公司选择了美国通用电器的发动机。

  2004年度竞赛,空客领先波音

  空中客车和波音是世界上仅有的能够制造100座以上大型飞机的公司,他们之间的竞争被认为是“全球工业界最激烈竞争”。空中客车总裁弗加德在回答这个问题时说:“波音是一个伟大的公司,为世界航空工业作出了巨大贡献,我非常尊重这家伟大的公司。但是,空中客车通过30多年的努力,在客机生产和销售上已经超过了波音。空中客车与波音公司对大型飞机在未来的市场上有不同的看法,谁能够赢得这场竞争既不是我说了算,也不是波音总裁说了算,市场是最后的裁决者。”

  波音预测说,“市场分散化”将成为当今市场的主流,即长途、低密度航线将日益取代那些由巨型航空枢纽出发的短途航线。因此,波音力推7E7型客机,约有250座位的7E7是一种中型、可长距离飞行的高科技喷气式飞机,按照目录价格,波音7E7飞机约为1.2亿美元/架。但7E7似乎一直没能吊起航空公司的胃口,到目前为止,7E7飞机订单只有52份,其中50份来自日本的全日空航空公司,2份来自新西兰航空公司。

  空中客车公司则认为,市场对干线大型飞机的需求将有巨大增长,而其A380飞机正好可以满足这一需求。为了解决“市场分散化”问题,空中客车也已推出了A330飞机(2发动机,中距离飞行)和A340飞机(4发动机,超长距离飞行)两个系列。

  空客2004年中国订单截至目前共计50架,是在中国销售业绩历史上最好一年。

  南航21架,其中包括15架A320、6架A319

  国泰航空公司3架A330-300,另租赁3架A330-300

  东航20架A330-300飞机,按照目录价格,飞机总值34亿美元

  南航长期租赁23架A320系列置换其北方公司的现有麦道飞机

  国航6架A319,目录总值为3.9亿美元

  波音2004年中国订单截至目前共计9架

  国航7架737-700,按照目录价格,总值约为3.6亿美元

  中货航2架747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李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