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东航空难阴云未散庞巴迪公司在华前景受重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1:03 法制日报

  东航空难阴云未散庞巴迪公司在华前景受重创

  张玲

  11月21日上午发生在包头的上海东方航空公司CRJ-200型支线客机空难事故,不仅给遇难者及其家属带来沉重打击,同时也给坠毁飞机的制造商———世界第一大支线飞机制造商
加拿大庞巴迪公司带来沉重一击。虽然到目前为止,空难原因尚未查明,但东方航空公司已通知所有庞巴迪飞机即日起停飞,这使庞巴迪公司在中国野心勃勃的发展战略不免蒙上了一层阴影。

  世界航空业巨头近年来连遭重创

  在中国,庞巴迪公司的知名度远没有波音和空中客车高,但它是仅次于波音公司和空中客车公司的世界第三大民用飞机生产厂商、世界第一大支线飞机制造商,同时也是公务客机和水陆两栖飞机的“领头羊”。此外,它还在铁路设备制造和服务行业中位居世界前列。目前,庞巴迪是加拿大最大的制造商,在北美、欧洲、亚太地区的24个国家设有56家工厂,年销售额达25亿加拿大元(约合17.2亿美元)。

  庞巴迪公司是由阿曼德·庞巴迪于1942年创建的,以制造雪地车起家。目前,它由宇航、运输、金融等几个核心业务集团组成,而庞巴迪宇航集团可以说是庞巴迪公司的最重要组成部分。1986年,庞巴迪公司花12亿美元从加拿大政府手中买下了加拿大航空公司,首次进入航空领域,随后又陆续收购三家航空公司,共同组建了庞巴迪宇航公司。

  为了避免与波音和空中客车在大型客机上的竞争,庞巴迪宇航公司决定利用自身优势,开辟出一片生产支线和公务飞机的新天地。事实证明这一决定是正确的,这使其迅速成为世界第三大飞机生产商,也确立了其在支线客机领域的霸主地位。事实上,庞巴迪也是目前惟一能提供40座到90座支线喷气飞机系列的公司。庞巴迪宇航的最强实力之一,就是有能力远远超前竞争对手,将创新产品推向市场。在过去的12年里,庞巴迪宇航已经推出了12款新型飞机项目,这在业内是无以伦比的成就。

  然而,“9·11事件”以及安然事件给美国宇航事业带来的重创也极大地影响了庞巴迪公司,该公司股票价格由2001年的26加元跌至2003年的6至7加元。雪上加霜的是,信贷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还调低了对庞巴迪公司的投资评级,由原来的BBB+级降至BBB-级,BBB-级在各项评级之中仅高于垃圾级别。标准普尔还指出,受到航空业大环境不佳的冲击,庞巴迪的财务状况大幅转弱,庞巴迪还有可能被进一步调降到低于投资的等级。

  加最佳CEO入主困境下艰难重组

  2003年1月,处于困境的庞巴迪公司迎来了一位新的总裁和首席执行官———保罗·特里耶。特里耶在加拿大可谓大名鼎鼎:他曾将严重亏损的加拿大皇家公司转变成投资者宠儿和行业领袖的加拿大全国铁路公司;他于2002年和2003年两年,连续被评为加拿大最受尊敬的CEO;他是前任联邦最高级公务员———加拿大枢密院秘书长及加拿大政府内阁秘书。有人评价说,特里耶在63岁的时候决定入主庞巴迪可以说是他人生当中风险系数最高的一次选择。

  入主庞巴迪后,为了重组业务、削减成本和提高生产率,特里耶点的第一把火是出售其下属的休闲娱乐产品生产部门,第二把火是决定在三年之内关闭七家欧洲工厂,削减6600个工作职位。据悉,尽管庞巴迪至今仍然遭受着作为加拿大蓝筹股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但特里耶却坚信公司已经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在下一个财政年度扭亏为盈的计划正如期进行。

  中国市场受青睐觅良机千载难逢

  处于危机中的庞巴迪公司似乎在中国看到了重振雄风的希望。庞巴迪公司于1996年7月在北京设立了第一个常驻代表处,并于1997年在香港建立了第一个地区性销售总部。目前,庞巴迪在中国有两个合资企业,全部企业员工有500多人,预计今年年底可达1500人左右。

  据悉,中国将在未来5年内投入超过300亿美元的资金来扩张和升级铁道系统,庞巴迪急于抓住这一难得的机会。今年,中国铁道部已经向庞巴迪公司位于山东省的合资公司发出20辆8车厢型高速列车的订单,总价约4.24亿美元。特里耶表示,继近期接到中国铁道部发出的列车订单后,公司有机会在此次铁道部的升级计划中获得更多的高速列车订单。

  另外,庞巴迪公司预计,中国在未来

  20年内对支线客机的订单将占全球总量的6%至7%,相当于约500架飞机。这也将是庞巴迪公司千载难逢的商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