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历史学家出书驳好莱坞大片 "质疑辛德勒"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1:09 浙江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美国导演斯皮尔伯格一部根据小说改编的电影《辛德勒的名单》,不仅横扫了当年奥斯卡的6项大奖,更让片中主人公、德国商人辛德勒保护1000多名犹太人的事迹传遍了全世界,“辛德勒”俨然成了二战期间保护犹太人的代名词。然而,英国《卫报》24日声称,一位美国历史学家提出了与以上陈述相去甚远的说法。
美历史学家出书驳好莱坞大片"质疑辛德勒"
《辛德勒的名单》

  【历史学家】 “辛德勒几乎与名单无关”

  提出这一惊人说法的是为美国大屠杀纪念博物馆工作的北卡罗来纳州历史学家戴维·克罗。他根据在德国一个阁楼上手提箱中发现的文件,撰写了新著《奥斯卡·辛德勒:他生命中不为人知的故事,战时的活动和名单背后的真相》,对辛德勒二战期间的事迹提出了质疑。

  在小说和电影中,辛德勒以捷克新厂需要大批劳工制造军火为由,列出一份多达千人的名单,并将他们运往家乡躲藏,帮助他们逃脱了前往死亡集中营奥斯维辛的命运。但克罗认为,这份犹太人名单根本称不上是辛德勒名单,因为当时辛德勒已经由于向纳粹集中营的指挥官行贿而被捕。

  至于那份著名的名单,克罗认为则是由9份独立的名单组成,由当时安全警察部队中一个叛变的犹太人马塞尔·戈尔德贝格尔汇编到一起的。

  克罗认为:“辛德勒几乎和名单毫无关系……《辛德勒的名单》只不过是戏剧,并不符合历史。”

  虽然历史学家发现辛德勒曾经在20世纪30年代充当过德国在捷克斯洛伐克的间谍,但克罗在新书中提出的另一说法比这更加严重———辛德勒曾经担任纳粹德国入侵波兰策划小组的负责人!

  克罗还提出一些证据证明他的说法。比如,虽然辛德勒手下的一些工人把他看作天使,但全世界最主要的大屠杀教育和研究中心之一的“纳粹屠杀纪念馆”直到1993年,也就是《辛德勒的名单》一片大放异彩后,才将对非犹太人的最高荣誉奖励———“义人奖”给予辛德勒,这与电影中辛德勒于1958年就获得“义人奖”的说法相去甚远。

  一位研究辛德勒的德国历史博物馆专家也认同克罗的说法,认为“名单中大部分都不是辛德勒所为”。

  【屠杀幸存者】 “辛德勒更加显得不平凡”

  电影《辛德勒的名单》是根据澳大利亚犹太作家托马斯·基尼利1982年的小说《辛德勒方舟》改编而成的。基尼利坚持认为,那份涉及千人的名单的确是辛德勒所为。而且,在战争即将结束的时候,辛德勒还恳求集中营的党卫军看守“体面地,而不是双手沾满鲜血地离开集中营”。

  一位大屠杀幸存者埃利·维泽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认为,克罗“没有更改历史,只是将其复杂化。他让辛德勒更富人性化,更加不平凡”。

  而在由斯皮尔伯格出资成立的大屠杀历史真相基金会方面,该基金会前主席贝伦鲍姆和维泽勒的看法一致。他说:“我丝毫不怀疑克罗先生比辛德勒本人知道更多关于他本人及其活动的事情,而他的结论只是让我们更加感谢辛德勒的工作,同时也让他为何出此义举显得更加神秘。”来源:国际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