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歌曲受欢迎 《康定情歌》看着不如听着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1:10 燕赵晚报

  “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为了看看这首超级好听,传唱几十年的经典民歌背后到底有什么感天动地的故事,不少观众每天准时守候在电视机前。看过将近十集后,失望大过惊喜的观众说了三点观剧感受。

  剧情:节奏拖沓不解康巴风情

  电视剧好不好看,关键是看故事讲得好不好,《康定情歌》在这方面看来还是没有获得观众的满意:“电视剧中既有表现锅庄和茶庄商业上的往来,也有青年男女的爱情纠葛,可就是感觉火候欠那么一点,情节还不够抓人,没有看完一集想紧接着看下集的欲望,更像是一部单元剧。”

  “导演还需在剧情上再磨练,增强一下讲故事的能力。”

  “人物造型、台词太现代了,没有藏族味道,只是演员穿着藏族服装罢了。”

  为此,记者特意采访了该剧编剧高旭帆。高旭帆告诉记者:“我看过一两集,只能遗憾地说,制作方明显对康巴文化不很了解,再加上一些商业元素,我剧本中展示的康巴风情并没得到最完美的诠释。”

  而对于部分观众表示《康定情歌》并不是像制作方宣传的那样讲述的是“康定情歌”的诞生过程,高旭帆解释道:“《康定情歌》是一首流传下来的民歌。我生长在康定,但从来没有听到过关于《康定情歌》的故事,也没有任何史料记载。当时CCTV-12根据歌词里的‘张大哥’‘李大姐’等内容探访《康定情歌》的由来,但什么也没探访到。我觉得‘张大哥’‘李大姐’都是当时康定藏汉文化交流在歌曲中的印记,是没有具体所指的。”

  演员:“洛桑”“乔峰”很相像

  可以说胡军、唐国强、叶童、翁虹、陶红、斯琴高娃等众多一线知名演员的加盟为《康定情歌》增光不少,但人物性格设置方面的缺陷还是限制了演员的发挥。“我喜欢胡军,喜欢他硬汉子的形象。胡军演的乔峰给人的印象太深了,有时候会不知不觉地把洛桑和乔峰这两个形象混在一起,但不是说胡军演技不行,而是两个角色有共同点,难免混淆。”

  “陶红演的康珠缺乏一种野性美,如果换宁静来演也许更好。”

  “唐国强在里面演技发挥一般,还是摆脱不了‘伟人’、‘教育家’的影子。”

  “叶童演技超群,把央珍的心理失衡、变态表现得淋漓尽致。”

  编剧高旭帆对电视剧也不是太满意:“说实话,我对电视剧也不是很满意。首先它把我的一些藏语台词改了,有的地方加入了现代词汇,我认为这是一大败笔。我最早是想宁静来演康珠这个角色。种种原因吧,现在的演员很有号召力,但不一定是最好的。我只能说他们已经尽力了。”

  主题曲:老歌新唱成亮点

  传唱了几十年的经典民歌“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在电视剧里变得粗犷而低沉,没想到,不少观众还挺买账。“新版的《康定情歌》悠扬而大气,有点大片配乐的感觉。”“经典民歌就是有生命力,怎么变都好听。”

  “音乐有点少,这么好听的音乐应该在剧中多出现几次。”

  作曲林幼平谈到这次改编《康定情歌》音乐时称,当初剧组都希望改后能让人们忘记以前的《康定情歌》,力求显现出更原始的感觉。“当时制作的时候,我们都觉得以前的《康定情歌》过于活泼、轻快,不能承载一个电视剧的内容,改编后大家都觉得适合表现情节和剧中人物。”林幼平还表示,“我们感觉现在的《康定情歌》才是最原始的状态,最好大家看了电视剧后,能忘掉以前的歌,记住并传唱现在的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