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元贬值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02:42 济南时报

  近来美元一直在下滑,在国际汇市上,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的比价持续走低,欧元、日元等货币相对升值。有数据表明,仅在过去的一个月里,美元对欧元便贬值了5%以上,而美元对加元比价跌至12年来新低,日元对美元的比价更是逼近100比1的关口。美元汇率的下滑速度如此之快,大大出乎人们预料。美国的“强势美元”政策是否已经走到尽头?是什么原因让美元如此下跌?

  走过新经济的“十年辉煌”,美国经济从2001年步入调整期。与通常所说的经济结构调整不同,美国经济调整的主要任务是从过去10年的大规模投入期转向大规模的产出期。在20世纪90年代的10年中,强势美元政策一方面有利于吸引全球资金流向美国的高新技术产业,促成新经济成长初期的投资狂潮。另一方面,有利于压低进口成本,包括一般制成品和原材料的进口价格。

  经过10年的大规模投入,高新技术产业中已经聚积了大量的资源,新的任务是对这些资源进行重新组合和调整,以形成现实的生产能力并提供现实的盈利。由此,高新技术产业开始转向大规模的产出期。

  为此就需要不断开拓市场。只有大规模的市场才能支撑新产业中蕴藏的巨大的生产能力。美国的高新技术产业是在全球资金和资源的支持下发展起来的,其中所蕴藏的生产能力超出了美国市场的规模,只有全球市场的规模才能支撑该产业的成熟和进一步发展。

  在这种背景下,美国在全球经济中的角色开始转变。上世纪90年代,美国为全球提供投资场所和市场;现在,适应其国内经济调整的需求,美国逐步转变为全球产品的提供者,为全球提供高新技术产业的产品和服务。

  适应这种变化,美国必然要采取一定的措施来扭转经常账户的收支状况,主要是增加出口。美元币值的降低,有利于美国增加出口。出于这样的目的,不难理解为什么美国不再固守“强势美元”的政策。

  适应于美国经济的现实特点,美元贬值对美国的影响可以是积极的。但是这种积极影响不是绝对的和无条件的。经过多年的发展,美国经济中累积了大量的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依靠外部资金的持续流入,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的负面影响才没有全面爆发。

  一旦美元币值在短期内急剧下降或剧烈波动,则可能引发国际投资者对其资产存量进行大规模调整,即抛出美元资产、购买其他币种的资产。这会导致资金在短期内大规模流出美国,使得多年积累的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的负面影响集中爆发出来。

  这当然是美国不愿看到的。所以,美国政府一方面继续支持强势美元政策;另一方面在10月份的西方七国财长会议上,美国和其他六国的财政部长又联合强调“汇率应反映经济基本面”,同时也表示要尽量避免外汇市场的“过分动荡”。由此不难理解美国政府以及美联储目前所采取的“善意放纵美元贬值”的政策。

  就美国政府以及货币当局采取“善意放纵美元贬值”的政策来看,美国在经济调整期内,从纠正美国经济的外部不平衡入手,对美国宏观经济实行全面调整的意图已经十分明显,但是,这种政策走势的未来效果如何?要作出准确的判断还需要有一定的考察期。就我们的基本分析而言,单纯依赖美元汇率的调整来实施对外部经济不平衡的纠正,效果不会很明显,因为,汇率的变化总是要涉及双边、甚至是多边的政策和利益的协调。

  从目前的情况看,欧元兑美元的汇率已经升值近50%,但是美国的贸易不平衡现象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变,进一步的美元贬值意义不大。因此,在美元汇率调整效果不明显的前提下,美国会采用其他的保护主义手段对其外部不平衡进行纠正。这一点,可以从布什政府越来越倾向于新保守主义的政策倾向中看出端倪。(李南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