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伊朗核危机何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0:5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伊朗核问题是25日开幕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人们本以为,在法德英三国已与伊朗就停止铀浓缩活动达成协议而且伊朗也已开始实施协议的情况下,这次会议的前景应该比较乐观。但就在会议开幕的头天晚上,伊朗突然提出了一个要求,又使稍稍平息的伊朗核问题重起波澜。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25日在理事会会议开幕前透露说,伊朗已向国际原子能
机构提出请求,希望在“冻结”绝大部分铀浓缩设施的同时,允许其保留20部不用核材料的离心机继续运转以进行科学研究。巴拉迪认为,至少到目前为止,伊朗“中止与铀浓缩相关的一切活动是不全面的”。对于伊朗“在最后一刻讨价还价”,法德英三国认为是“不可接受的”。据巴拉迪透露,目前有关各方正就伊朗的这一要求进行磋商。他希望磋商能在短时间内取得结果。

  近一年来,伊朗核问题可谓反反复复,但每在关键时刻,伊朗总是以妥协赢得了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大多数成员的支持。去年11月10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举行会议的前10天,坚持己见的伊朗最终作出让步,承诺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今年5月21日,在距理事会开会讨论伊朗核问题24天时,伊朗提交了长达1000多页的说明其核计划的文件;这次11月25日理事会开会前,伊朗再次退让,与法德英三国达成协议。但在协议达成还不到两个星期,伊朗又提出新要求。

  分析家认为,伊朗这一系列反复是其极度矛盾心理的反映:一方面,避免与国际社会“闹翻”,并借机发展与欧盟的全面合作关系,是它的利益所在;但另一方面,如果长期放弃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不但其核原料供应将受制于人,而且将永远不会有自主的核技术,这又不符合其长远的利益。伊朗一再强调决不放弃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认为这种权利是有关国际条约赋予的,是不可剥夺的,因而它任何时候恢复铀浓缩活动,在法理上都是站得住脚的。在核问题上,伊朗的谈判底线从来就是不放弃和平使用核技术的权利,而美国则要求伊朗彻底“弃核”,双方解决问题底线的差异决定这场较量还将继续下去。伊朗态度反复的根本原因也正在于此。

  据报道,法德英三国已经向正在举行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提出一份关于伊朗核问题的决议草案。草案虽然没有涉及把该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的所谓“触发机制”问题,但仍然遭到伊朗总统哈塔米的批评。由此可见,新一轮的角力已经拉开帷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