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社会紧急调停乌大选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3:17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多方会谈取得共识

  26日晚在乌首都基辅马琳宫举行的关于调停乌克兰大选危机的多边谈判达成共识,会后发表了声明。

  乌克兰总统库奇马宣读了多边谈判声明。声明指出,各方同意反对使用武力,以避免
流血;各方宣布开始举行乌议长利特温、现总统库奇马、总统候选人尤先科和亚努科维奇参加的政治谈判;建立谈判工作组,工作组立即开始工作;各方期待最高法院公开、客观地裁决反对派提出的关于乌克兰总统选举违规的申诉;感谢此次谈判所有参加者的帮助和有关方继续准备作谈判调停人。

  参加此次“圆桌谈判”的成员分别是:乌克兰总统库奇马、乌议长利特温、乌总理亚努科维奇、“我们的乌克兰”政党联盟领导人尤先科、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立陶宛总统阿达姆库斯、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欧安组织秘书长库比斯、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

  外国部队并未进入基辅

  26日,乌克兰大选危机已经持续了5天,乌各地的抗议集会活动依然没有停息。当天聚集在基辅市中心的近5万名尤先科支持者的一部分已经开始向乌中央权力机构集中的佩切尔斯克区进发,而2万多名亚努科维奇的支持者聚集在基辅火车站,等待命令出发“保卫自己的总统”。

  基辅市长奥梅利琴科26日在基辅市政府机关会议上说,目前基辅市局势正常,所有企业都在正常运转。奥梅利琴科在会议上还否认了有关外国特种部队已来到基辅的传闻。

  法院接受调查诉讼总统就职推迟

  另据报道,乌克兰最高法院25日宣布暂停亚努科维奇举行就任总统的仪式,并研究反对派有关大选存在舞弊现象的上诉请求。

  军队表示中立

  25日,乌克兰西部军区司令米哈伊尔·库钦中将在乌西部城市利沃夫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军队应该在乌总统大选争执中持超然的立场。他表示,乌克兰武装力量西部军区将绝对服从乌克兰宪法和法律,所辖部队目前驻扎在自己的常驻地点内,不会参与任何政治活动。一些民意代表当日包围了驻扎在利沃夫州西南部城市德罗戈贝奇的一个军营,要求该部队指挥官参加市议会会议并表明自己的立场。库钦认为,这种做法是不能被允许的。

  目前,在乌克兰总体局势相对平稳的情况下,包括争执双方在内的乌克兰多个政治派别都在探讨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的可能。(综合新华社基辅11月26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