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背景资料:美国《伯德修正案》遭起诉的来龙去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3:55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11月26日电(记者李洁)美国因未按期废除被世界贸易组织判定为违反国际贸易规则的《伯德修正案》,世贸组织26日授权欧盟等7个成员就此对美国进行贸易报复。

  《伯德修正案》的正式名称是《2000年持续倾销与补贴抵消法案》。该法案是由美参议员罗伯特·伯德作为2001年农业拨款议案中的一个法案提出的。

  该法案修改了美国1930年关税法。根据该法案,美国政府将上一年度向外国公司征收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税款,按比例直接分配给提起和支持反倾销和反补贴诉讼的本国公司,而不是上缴财政部。这一做法实际构成了对外国公司的双重惩罚。

  2000年12月,欧盟、澳大利亚、巴西、智利、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韩国、泰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等11个世贸组织成员,就该法案向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起诉美国。这是世贸组织历史上起诉方最多的一起贸易纠纷。

  2002年9月16日,争端解决机构专家组作出裁决,认定《伯德修正案》构成“不被允许的反倾销或反补贴的具体行为”,违背了世贸组织《反倾销协定》和《补贴与反补贴措施协定》中的相关条款。

  2002年10月18日,美国向世贸组织上诉机构提出上诉。

  2003年1月16日,世贸组织上诉机构作出终裁,支持专家组裁决,要求美国在2003年12月27日前废除《伯德修正案》。

  2004年1月15日,因美国未能按期废除该法案,欧盟、加拿大、韩国、日本、巴西、印度、墨西哥、智利等8成员要求世贸组织授权它们对美国进行贸易制裁。澳大利亚、泰国、印尼则单独和美国达成了将法案废止时间延期1年即到2004年12月27日的协议。

  2004年8月31日,世贸组织仲裁组同意欧盟等8个成员对来自美国的部分产品征收报复性关税,并规定其数额不得超过美国根据《伯德修正案》向外国公司征收的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总额的72%,约为1.5亿美元。

  2004年11月24日,欧盟、加拿大、韩国、日本、巴西、印度、墨西哥等7成员请求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正式授权它们对美国实施贸易制裁。智利没有同时提出授权请求。美国向争端解决机构通报裁决执行情况时说,2004年底前美国国会没有废除《伯德修正案》的计划,但政府会继续劝说国会。

  2004年11月26日,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正式授权欧盟等7成员对美实施贸易制裁。

  目前,欧盟、日本、印度、韩国等4成员已列出制裁清单。欧盟还确定将于2005年初开始对进口的美国产品征收高达5000万美元的报复性关税。其他成员尚未决定开始贸易制裁的时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