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橙色潮”封锁政府大厦“老娘舅”纷抵基辅调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4:22 新民晚报

  乌克兰反对派领导人尤先科的支持者26日继续向政府施压,他们切断了通往政府大厦的道路,导致现任总理亚努科维奇无法进入办公室。反对派还指责俄罗斯屯兵首都基辅,插手乌克兰危机。

  与此同时,中亚国家领导人纷纷向亚努科维奇发去贺电,祝贺他当选乌克兰总统。而波兰总统、欧盟代表和立陶宛总统26日相继抵达基辅与乌领导人举行会谈,试图化解纷争。

  反对派挡住总理

  乌克兰反对派26日号召支持者阻塞通往乌克兰政府大厦的道路。法新社记者看到,身着橙色服装的反对派支持者,高呼尤先科的名字,冒雪涌向基辅市中心的10层政府大厦。游行人群阻塞了通往政府大厦前后门的道路,一些人高唱乌克兰国歌,部分过往司机也鸣笛表示支持。只有少数警察象征性地站在政府大厦附近。

  来自承认尤先科获胜的乌西部重镇利沃夫的帕皮什说:“我们不希望政府官员上班。”“如果政府官员要来这里,他们就得戴这个”,帕皮什指着自己的橙色臂章说。橙色被认为是尤先科竞选阵营的代表色。

  亚努科维奇的发言人26日证实:“亚努科维奇总理今天无法进入政府大厦,他将无法按计划会见欧洲的使节们。这将使政府陷入瘫痪。”

  千名俄军在基辅?

  就在反对派和乌政府剑拔弩张之际,反对派发言人塔拉苏克在保加利亚电视台26日播放的节目中声称,俄罗斯派遣的1000名士兵已经部署到基辅,准备介入可能出现的暴力事件。

  他说:“我证实,俄罗斯特种部队已经在基辅,他们身着乌克兰军服,乘坐飞机抵达基辅,他们装备有冲锋枪。”不过,俄罗斯新闻社报道说,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坚决否认了俄特种部队进入乌克兰的传言。

  “兄弟”支持现总理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乌中央选举委员会宣布亚努科维奇获胜后致电祝贺,中亚独联体国家的领导人25日纷纷祝贺亚努科维奇获胜。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都发去了贺信贺电。目前乌克兰主要的天然气进口国、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没有对乌选举结果发表评论。

  调停人接踵而至

  乌克兰国内政治危机不断恶化之际,国际社会加快了调停和斡旋的步伐。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和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已于26日抵达基辅,调停乌克兰选举争议。而立陶宛总统阿达姆库斯也已动身前往基辅。现年78岁的阿达姆库斯被外界视为东欧和西欧国家沟通的桥梁。

  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