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逃兵”詹金斯今日获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5:29 扬子晚报

  两名美军人士证实,美国“逃兵”查尔斯·詹金斯于本月27日获释,比预定日期提前近1星期。

  40年前,在朝鲜半岛军事分界线南侧服役的詹金斯弃岗逃向朝鲜一方,从此背上“逃兵”之名。今年9月向驻日美军自首,詹金斯承认“逃跑”和“利敌”,并因此被判监禁。从24岁的年轻小伙,到如今64岁的老人,詹金斯几十年后将首次卸去压力。

  提前获释

  美军官员说,因为“表现良好”,詹金斯将提前获释。詹金斯目前被关押在日本神奈川县横须贺美国海军基地。美军将用直升机先把他从监禁地点送到东京南部的座间美军基地停留片刻。然后,詹金斯就可以到妻子曾我瞳在日本北部的故乡与家人团聚。

  对于詹金斯这名来自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美国人,这段路程显得如此漫长而奇特。当初的陆军军士詹金斯,声称他在1965年1月5日离开部队,只是害怕被派往越南打仗。

  本想回国

  本月3日,詹金斯在美军军事法庭上说,他当初想穿过朝鲜,先到前苏联大使馆,然后返回美国。他说,当时心情十分苦闷,经常喝酒。在逃跑前喝下10瓶啤酒,他趁着酒性离开部队。当时,他与其他3名美军“逃兵”一起留在了朝鲜。他在朝鲜教授英语。如今,另外3人中的两人已经去世,剩下那名美国人叫詹姆斯·德雷斯诺克,目前依然生活在朝鲜。

  詹金斯在军事法庭上回忆了在朝鲜的生活经历。他说:“我们睡在地板上,基本没有什么电器,也没有自来水……我们获准每月洗一次澡,但夏天经常可以到河里去洗。”他说,他们每天都要学习朝鲜文版的朝鲜前领导人金日成著作。詹金斯向法庭表达了自己早就想离开朝鲜回来自首的想法。

  决定自首

  詹金斯生命旅程的转折点出现在1980年。他结识了日本人曾我瞳,并与其结婚。曾我瞳1978年被绑架到朝鲜,在朝鲜教授日文。詹金斯与妻子在朝鲜育有两女。这段婚姻最终促使詹金斯决定向驻日美军自首,并最终卸掉“逃兵”之名,得以享受晚年的自由。

  在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002年举行历史性会面后,朝鲜允许曾我瞳和另外5名日本妇女回国。曾我瞳当年随即返回日本。詹金斯与两个女儿最初还是留在朝鲜,但妻子一直努力促使全家团圆。

  在日本方面安排下,詹金斯今年7月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与妻子和女儿团聚。詹金斯一家共同前往日本,詹金斯本人住进东京一家医院治疗腹部疾病。9月11日出院后,他立即来到东京南部的座间美军基地自首。经过达成的辩护协议,詹金斯在座间被裁定有罪,轻判30天监禁和开除军籍。

  詹金斯曾表示,他打算在日本定居,与妻女生活在一起。正式获释前,詹金斯还要呆在座间基地。之后,他与美军的关系不会立即完全解除,他会保持“非自愿超期离岗”身份一两年。庄北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