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尤科斯公司高层管理集体逃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7:35 石狮日报

  官司缠身的俄罗斯能源巨头尤科斯公司目前摇摇欲坠,前景不妙。公司的许多高层管理人员也都“树倒猢狲散”,纷纷卷起铺盖走人。如今,尤科斯的最高管理层已经名存实亡,公司的日常业务和重要决策根本无人打理。

  高层管理集体开溜

  据路透社25日报道,尤科斯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史蒂芬·锡德和首席财务主管布鲁斯·米萨莫尔都已经离开莫斯科,前往英国“避风头”。

  “在公司资产被冻结后,目前普遍弥漫着担忧和恐慌的情绪。所有的高层管理人员都已经离开了俄罗斯,现在的尤科斯已经群龙无首。”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公司管理人员告诉路透社记者。

  除了上述两位公司最高决策人员外,尤科斯公司的两名俄罗斯业务主管亚历山大·捷梅尔科和米哈伊尔·特鲁申、生产部门主管尤里·别伊林也都离开了俄罗斯,而负责炼油和市场销售的高级经理彼得·佐洛塔廖夫也已经辞职。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随着高层管理人员纷纷离开,尤科斯已接近崩溃边缘。“如果包括首席执行官和财务主管在内的高层管理人员都已经离开,那么公司将在某个时候垮掉,这将是最后的致命一击。”能源行业分析师罗纳德·史密斯说。

  中层人员家里被搜查

  在高层管理人员“集体大逃亡”的时候,剩下的中层管理人员就成为“替罪羔羊”,直接感受到了俄罗斯当局施加的巨大压力,他们的住宅也频频遭到搜查。

  “他们来了,经常什么也搜不到,只是把屋子里弄得乱七八糟后就离开了。”一名管理人员抱怨说。

  尤科斯公司的前首席执行官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和另一名公司的大股东普拉东·列别杰夫目前正被关押在监狱中,面临着腐败和巨额逃税等多项指控。

  法庭在审判过程中需要传召多名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协助调查取证,然而随着这些高层管理人员的集体出逃,使得审判过程遇到了很大的困难。

  不想成政治斗争牺牲品

  俄罗斯和英国媒体近日报道说,俄罗斯总检察长办公室本周传召公司首席财务主管布鲁斯·米萨莫尔进行调查,然而米萨莫尔根本没有出现,司法部门经过调查才发现,原来他早就离开了俄罗斯,前往伦敦“避难”。

  尤科斯公司驻伦敦的女发言人克莱尔·戴维森说,已经加入美国国籍的米萨莫尔在返回俄罗斯之前将会首先征询美国当局的意见。

  “我不希望自己成为俄罗斯政治斗争的牺牲品。”米萨莫尔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的采访时说。(新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