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全球流感大暴发为时不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07:05 深圳商报

  全球流感大暴发为时不远

  世卫专家呼吁作好准备,但称没必要恐慌

  世界卫生组织首席传染病学专家克劳斯·斯托尔25日在泰国警告说,新一轮全球流感大暴发已经不是会不会发生的问题,而是何时发生的问题,现在就必须为此做好准备。这已
是今年下半年以来,负责协调全球流感计划的斯托尔第二次发出类似警告。

  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主任尾身茂26日也表示,“我相信我们目前距离流感大流行比最近任何一年都近。”他指出,如果国际社会不加大力度控制局势的发展,流感大暴发将极有可能发生。

  世卫组织专家之所以频频发出警告,一定程度上基于流感所具有的周期性大规模暴发的规律。尾身茂称,历史资料显示,流感大流行有一定循环周期,每20至30年出现一次。他说:“依此推算,下一次流感大流行已经迟到了。”世卫组织专家认为,H5N1型禽流感病毒从去年末开始在亚洲肆虐,是流感大暴发迫近的一个信号。

  流感病毒不易控制,对人类威胁长期存在,主要由两个特点决定。一是流感病毒的结构像积木,极易重新拼装而发生变异。二是此类病毒宿主范围非常广,除人之外,猪、猫和鸟类等都可以感染流感。专家认为,新一轮流感大暴发,毒株可能有三个来源:首先是禽流感病毒直接感染人;其次是H5N1等禽流感病毒感染猪等中间宿主,这些中间宿主充当“基因搅拌器”,帮助病毒发生变异然后传染给人;第三是现有流感病毒发生重大变异。

  专家指出,虽然流感大暴发有可能给社会经济带来巨大负面影响,但完全没有必要恐慌,因为现在的科技和医疗水平已远非20世纪初时可比。但专家同时也强调,公众不能因此掉以轻心。(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作者: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