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学费涨穷人上不起大学 美国高校成有钱人领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09:31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1月27日电(记者班玮)在经济发展越来越依靠技术进步的美国,高等教育对一个人的发展越来越不可或缺。如果再能进入名牌高校,你不仅能接受更好的教育,而且能获得更好的人际关系网,这对未来发展自然也很重要。但是据美国媒体报道,不断攀升的学费和日益加大的贫富差距已使越来越多收入较低家庭的学生上不起大学,想进名校更是奢望。

  据《华盛顿时报》27日报道,美国42所最好的州立高校去年入学新生中有40%来自年收入超过10万美元的家庭,而美国只有不到五分之一的家庭有这么高的收入。受高校学费攀升影响最严重的是占总数一半的中等收入家庭。据加利福尼亚州高等教育研究所提供的统计数据,1985年,美国250所最好的高校有40.9%的入学新生来自中等收入家庭,但到了2000年,这一比例已降至33.2%。与此同时,来自收入最高的四分之一家庭的新生占新生总数的比例则由46.1%上升到了54.9%。

  在高校学费不断上涨的同时,政府为低收入家庭的学生提供的财政支持却在减少。美国目前几乎有一半的州由于经济不景气和联邦教育预算的削减而减少了对公立高校的财政支持。

  另据《华盛顿邮报》同日报道,“9·11”后赴美留学签证难办、美国高校学费昂贵以及来自外国高校的竞争等因素已使2003-2004学年在美国各大学和社区学院求学的外国学生总数比上一学年减少了2.4%。自“9·11”以来,在高校比较集中的华盛顿地区求学的外国学生总数则下降了约10%。

  外国学生的减少不仅使美方损失了大量外国学生缴纳的学费、房租等相关收入,还失去了很多高质量的人才,因此美国很多高校负责人近年来一直在游说美国政府采取行动帮助扭转外国学生减少的趋势。美国国务院已要求驻外使馆优先处理留学签证,并对那些需要特别检查的科技专业学生的背景调查实行了自动化处理。但是美国一些国会议员则认为,鉴于“9·11”的教训,美国留学签证还是应该从严掌握。据报道,在过去一年中,美国发放的留学签证总数实际上已增加了1%,但总量仍然大大低于2001年的水平。同时,外国学生递交的赴美留学签证申请总数与2001年相比则下降了15%。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